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驾照过期撞了豪车 连房子都赔进去了

发稿时间:2021-07-21 09:55:00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你的车子年审到期了吗?你的驾驶证有没过期?赶紧翻翻自己的证照。

  因为过期的后果很严重。杭州有位小伙子,驾驶证到期没留意,开车撞了宾利,保险公司拒赔,房子都赔进去了。

  无论是车辆还是驾驶证,到期未审(领)再开车,如果不出事故算幸运,出了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从杭州有关部门了解到,证照过期未检的大意司机还不少。

  驾驶证到期没留意

  撞了豪车连房子都赔进去了

  小陈是读大学时考的驾驶证,毕业工作没几年,父母用积蓄给他买了辆车,也买了保险,车子开得还挺溜。前不久,他发生了一个事故,撞的是一辆豪车宾利。现场,交警让小陈出示行驶证、驾驶证。一看,驾驶证六年到期了,已经过期几个月了。这下可就闯祸了,宾利最后维修费用超过50万元,保险公司拒赔,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只能卖了房子来赔偿。小陈完全没想到驾驶证到期这回事,新手司机六年前考的驾驶证,之后就一直没碰过车。此时知晓为时已晚。

  杭州市民王先生忘得更离谱。前不久,他驾驶自家车辆在市区发生了两车追尾事故。人没啥大碍,事故经过简单明了,但现场交警发现王先生的驾驶证是2007年考取的,本应在2013年换领新证,但他却一直没有申请换领,事故发生时,驾驶证已处于注销状态。保险公司当然对其做出了拒赔通知,最终事故的损失全由王先生自掏腰包。而且,王先生属于无证驾驶,被处以行政拘留。

  驾驶证六年换十年最容易忘

  证照过期保险公司拒赔

  驾驶证到期忘记申请新证的大意司机并不少见。

  杭州车管所考试科科长柏红飞说,他们曾经做过一项大致的统计,处在六年驾驶证到期要换十年驾驶证的,是忘记换领新证的“高发人群”。“这批司机都是新手,不会刻意关注或者不清楚自己驾驶证是否过期,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换证,最容易忽略。”柏红飞说,“而快要十年到期换长期的老司机,会更加留意这件事。”

  除了驾驶证过期,记者还了解到,有些车主经常忘记车辆年检,不少是刻意拖延导致的遗忘。经常与年检逾期车辆车主打交道的王警官说,他们碰到最多的是违章较多的车主,想要等驾驶证清分后再去销分,结果一等就过了头,把车辆年检的事情给忘了。

  无论是驾驶证过期还是车辆年检过期,出事故后保险公司都可能拒赔。“根据新版保险示范条款规定:无驾驶证,驾驶证被依法扣留、暂扣、吊销、注销期间,以及发生保险事故时被保险机动车行驶证、号牌被注销的,不论任何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任何损失和费用,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浙江保险行业某专业人员解释,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如果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没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将被强制报废并注销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一旦行驶证、号牌被注销的,即使车辆有保险,发生事故时也是赔不了的。

  这几个小妙招

  可以让你的证照不逾期

  如何防止车辆年检和驾驶证过期?告诉你几个小妙招。

  最好的当然是自我提醒。即使证件或车子不在身边,只要想起这个事情,比如此刻正在看新闻的你,想查一查是否逾期,可以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zj.122.gov.cn/)上进行查询。平台信息公告栏目下每个月都会有驾驶证逾期未换证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公告,页面内还有搜索功能,可以快速搜索到自己的车辆是否在逾期的公告名单之上。

  第二种是做个有心人,经常登录几个App看一下,如交管12123、警察叔叔和浙里办等,绑定自己的车辆信息和驾驶证信息,逾期会有提醒。如果你的手机号码与当时登记车辆或者驾驶证时有变动,也登录这几个App进行更改,交警会通过短信平台提前90天告知驾驶证和年检期限将至。

  现在,还有另一种便捷的方式,就是杭州交警这个月刚刚推出的“交通安全码”,通过支付宝或者高德地图“杭州交警”服务号内,点击“电子证照”,选择“交通安全码”,通过“实名认证”,即可激活“交通安全码”。杭州“交安码”依据本人交通事故及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以不同颜色显示交通安全风险等级。其中,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证状态异常(例如超分、超期、吊销等)显示为“灰色”,表示不具备继续驾驶机动车的资格。如果看到自己是“灰码”,那就要赶紧看看是不是驾驶证过期了。同时,“交安码”也可以作为一个入口,办理相应交管业务,目前已经实现了在线换领驾驶证和调整驾驶证联系方式,点击即可办理,十分快捷,其他业务在后期也将陆续上线。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