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调查:如何稳定汽车芯片,动力电池怎样回收?

发稿时间:2022-01-13 09:51: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如何稳定汽车芯片,动力电池怎样回收?——来自新能源汽车热点问题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高亢

   工信部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面对内外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来自供应链的压力,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随着市场扩大和应用普及,如何进一步稳定汽车芯片?动力电池怎样回收?记者就社会关注的热点进行了采访。

  连续7年销量第一,新能源汽车走势如何?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全年累计销售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左右,创造了2016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其中私人消费占比接近8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增长迅猛,有力支撑了汽车市场需求。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400公里以上。

   产业发展配套环境进一步优化,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充电站7.5万座,充电桩261.7万个,换电站1298个。

   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与一些新能源汽车4S店签订协议,以数据共享的方式并行推进售电、装桩、接电,实现客户信息线上流转,充电设施接电业务流程一网通办;打造智慧充电桩,通过ID自动识别实现“即插即充、即拔即走”……关于便捷充换电的尝试正在展开。

   “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但也面临国际竞争压力增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问题。”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说,2022年,工信部将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换电模式试点工作。

  强化保障,汽车芯片供给怎样?

   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产能持续紧张,2021年,国内外多家汽车企业因此减产。汽车“缺芯”成为摆在全球汽车厂商面前的难题。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不例外。

   “这一轮汽车芯片短缺的原因较多,既有芯片产业自身的周期性影响,也有疫情、生产工厂火灾等突发性因素。”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说,工信部组建汽车半导体推广应用工作组,加强供需对接和工作协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简化程序,方便整车企业快速实现紧缺芯片替代方案的装车应用,建设汽车芯片测试和应用推广公共服务平台。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当前,全球主要芯片企业已逐渐加大汽车芯片生产供应,新建产能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释放。

   “我们将继续加大汽车芯片保供力度,统筹推进汽车芯片推广应用、联合攻关,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资生产制造和封装测试,提升汽车芯片供给能力。”王卫明说,预计2022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将逐渐缓解。

   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面,郭守刚说,我国加快5G通信设备等设施部署。在准入管理方面,强化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监管。“全国开放测试区域5000平方公里,3500多公里的道路实现智能化改造升级。”

  细化监管要求,动力电池回收如何推进?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约40万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市场创业创新火热。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动力电池退役量逐年增加,如何做好动力电池回收?

   王卫明说,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实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等配套措施,加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

   目前,已在17个地区及中国铁塔公司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截至2021年12月底,173家有关企业已在全国设立回收服务网点10127个,45家梯次和再生利用骨干企业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初步建立。

   王卫明说,2022年,工信部将加快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国家和地方等有关部门的监管具体职责,细化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各环节的监管要求,加大监管约束力度。同时研究建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控联动机制,强化线上线下协同溯源监督管理,加快出台一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我们将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验收,遴选推广一批典型模式和企业案例经验,树立一批梯次和再生利用标杆企业。”王卫明说。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