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车上牌免查验 便民又利企

发稿时间:2022-05-10 09:06: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青年网

  继前不久全国范围内执行驾照新规后,又一项汽车市场新规将给广大消费者用车带来深远影响。5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据悉,此次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机动车登记制度,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措施,包括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等五大内容。

  《规定》对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将产生哪些积极影响?汽车消费市场又会发生何种变化?《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推行便民新举措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快速发展,消费者出行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在此背景下,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2亿辆,其中汽车3.07亿辆。今年一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934万辆,保持高位运行。

  作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汽车已驶入千家万户,在消费者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汽车市场持续推出诸多惠民措施。

  此前,我国全面实施了新的交通法,在调整扣分标准基础上,驾考新规取消部分驾照考试项目以及增驾实习期限制,使考取驾照更加便捷。与驾考规定更多面向学车人群不同的是,《规定》对于数以亿计的汽车使用者来说,都有着密切联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商会会长苏辉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新政出台肯定会使汽车消费市场表现更加活跃,有利于汽车消费市场向“服务型“发展目标转型。没有新规前,消费者购车要完成一系列验车、信息变更手续,而现在大幅减少办理手续的数量,提高了车主办事效率,对于汽车市场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伴随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国内车市发展日趋成熟。这种成熟不仅体现在汽车保有量和销量方面,也应体现在整体车市消费环境的方方面面。”他说。

  在汽车市场中,消费者购车后的第一步就是办理车辆登记。而以往繁琐的办理环节,给不少消费者留下难忘记忆。有着20余年用车经历、购买过三次车辆的消费者蒋静对此深有感触。她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从过往购车经验来看,每次办理车辆登记手续是容易引发消费纠纷的环节之一。因工作繁忙,她最近两次购车都委托4S店帮忙办理,但也支付了近千元的服务费用。蒋静认为,如果优化购车后的车辆登记手续,消费者就不用为此多付不必要的费用了。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汽车4S店以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登记服务为由,收取几百上千元的费用。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我国对机动车实行的是登记制度。机动车只有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才能在道路上正常行驶。事实上,车辆信息不仅是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实施道路交通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车主从事相关活动时的重要资料。

  早在2004年,公安部就发布了《机动车登记规定》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此后进行了多次修订,其中最近一次修订是在2021年。这些规定实施以来,在规范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办理、推进优化服务、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此前车主在进行机动车注册时要经过多个环节,包括查验车辆、核对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登录车辆信息、审核凭证证明、确定车辆的车牌号码、制作与发放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整理资料并复核归档等。

  《规定》提出,对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在出厂时查验车辆,实现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的,消费者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为提升办理新车上牌效率,应积极推行互联网登记服务新模式,实现网上售车、网上选号、网上登记,方便汽车消费者快捷上牌。

  在《规定》施行后,会明显简化机动车登记流程,登记时限也由5天缩短到2天,同时补领登记证书由原来的15天缩短至1天。《规定》规定,各机动车销售企业、机动车安全检验机构、二手车交易市场等,都可以为车主设立登记服务站,让车主可以就近登记,享受“一站式服务”。

  提供人性化服务

  一直以来,扩大跨省办理范围,实现消费者所在地办理车辆相关手续,是消费市场的普遍诉求。

  由于生活和工作的限制,消费者对于汽车市场跨省办理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否打通壁垒,关系到汽车消费者的满足感,也关系到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近年来,各地纷纷引入数据共享模式,为汽车异地办理相关手续提供了重要基础。

  消费者在外地就业生活,此前购买的车辆是否需要回原籍办理?车辆在规定范围内进行改装,如何在车管所更新车辆信息?想驾驶摩托车去异地生活,能否在当地完成年检?随着《规定》的实施,多项异地办理手续被正式纳入了管理规程,长期困扰消费市场的难题逐渐化解。

  此前,车主若想改装汽车,如更换车漆颜色或贴膜、加装行李架、增加残疾人辅助装置等,都需要去车管所对车辆变更项目进行审批。在审批通过后才能动手改装,改装后还需要再到车管所进行变更登记,流程可谓十分繁琐。

  《规定》施行后,车主在改装前无需提前申报,仅在改装完成后带着相关证件去车管所办理变更登记就可以了。而且,变更手续也可在全国范围内办理,仅需要提供车主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等材料就可以实现异地办理,不用再回登记地办理,大大节省了车主变更车辆信息的时间和成本。

  除此之外,机动车号牌互换同样吸引消费市场的高度关注。《规定》提出,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机动车的号牌号码需要互换的,可以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按照以前的规定,每辆车只能有一个且仅能有一个号牌,若车主有更换号牌的行为,则将其车辆视为套牌车。而在《规定》施行后,家中若有两辆车,车主可以将车辆的号牌进行互换,能够方便应对限行限号等情况,从而大大地降低了车辆的闲置率。

  不过,进行机动车号牌互换的车辆必须属于同一个号牌种类,而且为非营运类车辆。

  加强重点车辆监管

  近年来,加速更快、驾驶更加刺激的摩托车备受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摩托车新注册登记1005万辆,同比增加179万辆,增长21.67%,近三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在电动车可以带牌销售后,摩托车也将正式实行带牌销售。《规定》施行后,各个门店可以在售出摩托车后直接上牌,还可以为车主在购买车辆、购买保险、纳税、注册登记上实行一条龙服务。

  同时,《规定》施行后,摩托车也将迎来全国通检,即车主可在全国范围内对摩托车进行年检,而不用再回登记地年检。

  《规定》坚持防风险保安全,突出重点管理,突出隐患治理,进一步严格重点车辆准入管理,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广大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规定》要求,严格“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登记审查,对登记使用性质为危险货物运输、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的,公安交管部门与交通运输部门应联网核查运输资质,加强部门协同,严格规范管理。此外,严格嫌疑调查,对机动车登记发现车辆涉嫌非法生产、拼装、改装、被盗抢骗等嫌疑的,公安交管部门应启动调查程序,严格追究违法违规责任。

  苏辉表示,《规定》是为了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的局面,以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便捷高效服务的新需求,同时也是为了通过制度的完善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中国消费者报 吴博峰)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