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一季度A级车:秦PLUS步步紧逼,日系全线溃退

发稿时间:2023-04-26 09: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2023上海国际车展进行的如火如荼,无论是自主品牌,亦或者合资品牌,甚至是以BBA领衔的高档品牌展台上,新能源车都成为绝对焦点。据统计,本届上海车展整车展区共展示车辆1413辆,其中新能源展车513辆,占比近四成。

上海车展上的上汽名爵MG MULAN

  国联证券研报认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具备领先优势,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新能源车已经成为车展主角,本次上海车展的顺利举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有望刺激汽车终端消费。

  事实上,随着销量不断提升,自主品牌新能源已经在各细分市场崭露头角。以A级车市场为例,比亚迪秦PLUS一季度大增10%以上,稳居A级车亚军之位,广汽埃安S和长安UNI-V均实现倍速增长。此外,上汽名爵MG MULAN连续多月销量突破万辆。反观尚未“触电”的车型市场表现不佳,逸动PLUS和名爵5降幅均在40%以上。

  具体来看,3月,比亚迪秦PLUS如愿夺得A级车销量冠军,这也助推其一季度销量达7.8万辆,距离季度冠军仅相差2000余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混动和纯电冠军版车型的相继推出,秦PLUS起步价进一步下探,这无疑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也有望帮助其在全年销冠之争中取胜。

  此外,埃安S和长安UNI-V一季度分别销售4.83万辆和4.48万辆,同比增长1.8倍和6.5倍,位于榜单第五、六位。其中,前者销量3连升表现亮眼,后者在混动车型加入后的潜力值得期待。

  相比之下,日系品牌可谓全线溃退,轩逸、卡罗拉、雷凌,以及思域降幅均在30%以上。一季度,轩逸累计销售8.06万辆,虽仍占据榜单首位,但同比下降30.8%的表现,令其颓势尽显。反观秦PLUS的两位数增长,一升一降之间,轩逸的优势所剩无几。

  作为丰田旗下主力轿车车型,卡罗拉和雷凌分别销售3.85万辆和3.31万辆,同比下降36.26%和33.43%,位于榜单第九、十位,后者仅超过上汽名爵MG MULAN不足2000辆,随时有被反超的可能。此外,思域一季度累计销量不足3万辆,掉出榜单之外。

  目前,日系在A级车市场的主力产品处于切换期,近期上市的新款轩逸和雷凌虽主打混动版车型,但仍处于爬坡期,后期在与自主品牌的竞争中,能否占据优势地位,还有待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

上海车展上的上汽大众ID.3

  作为对比,大众品牌则处于冰火两重天。一汽-大众方面,速腾尚能稳定局面,一季度销售6.18万辆,同比增长9.99%,稳居季军之位。反观宝来一季度销售3.96万辆,同比下降20%以上,仅位于榜单第八位。好在,宝来3月销售1.69万辆,实现同环比双升,正逐步找回状态。

  上汽大众方面,“双面”朗逸带来的红利逐步减退,一季度惨遭腰斩仅销售5.5万辆,位于榜单第四位,ID.3同样难有起色,累计销售4000余辆,同比微降7.96%。不过,凌渡的强势表现,则为上汽大众挽回一丝颜面,累计销售2.58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

  美系品牌方面,别克威朗以销售4.18万辆同比增长77.29%的成绩,跻身榜单第七位。其余车型则乏善可陈,雪佛兰科鲁泽和科沃兹双双跌出十五名开外,福特“双福”祸不单行,福克斯一季度销量仅千余辆,福睿斯销量已经不再公布。

  整体来看,以自主品牌为主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大涨,但难以抵挡A级车整体式微。数据显示,一季度,A级车累计销售91.5万辆,同比下降23.9%。这主要是因为汽车行业进入政策切换期,且相关接续政策尚不明朗,加之促销潮对终端市场产生波动,A级车受到的冲击更加明显。有业内人士感叹道,“新车的价格下来了,但没能让销量提上去。”(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