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两年多,“一键叫车”从“1.0”到“3.0”

发稿时间:2023-05-17 09:35:00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青年网

  1.0版本 人民广场来福士门口的扬招杆,下方是“一键叫车”按钮

  2.0版本 兰溪园“一键叫车”智慧屏的点位醒目,有操作提示

  3.0版本 “hello老友亭” 任天宝 摄

  转眼间,“申程出行”App在申城上线已有两年多。这个上海市实事项目汇聚了全市出租车企业运能,线上线下均可“一键叫车”,通过在居民区门口、人流量较高的服务窗口等安装“一键叫车”设备,为不善于使用手机App叫车的老年人提供信息化出行服务。

  那么,作为“助老帮老”实事项目,如今线下点位推进得如何?市民在普遍叫好的同时,也对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记者实地探访商圈、医院和居民区等十余处点位,发现确实解决了一些问题,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痛点。

  路边扬招杆:使用率不高

  5月13日15时41分,记者来到人民广场来福士南1门的扬招杆旁。3名老年人正用手机摸索着打车,等待10分钟后,其中一名蔡阿姨接到了司机的电话,司机表示没找到乘客所在位置,显然蔡阿姨使用了手机App的自动定位功能,但没有精准定位。在连续沟通3分钟未果后,蔡阿姨有些懊恼并取消了订单。

  于是,记者上前询问:“这里有‘一键叫车’服务,您听说过吗?”她摇了摇头。在记者的帮助下,蔡阿姨先按下“一键叫车”按钮,然而并没有出租车响应接单。16时02分,蔡阿姨尝试扫描扬招杆显示屏上的二维码,在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后,过了1分45秒,有司机接单了。由于扬招杆是定点安装,已设置点位信息,因此乘客不必再重新定位,这一点对于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乘客来说十分有用。

  但是,路边扬招杆的使用率可谓极低,基本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大多数市民表示并不了解扬招杆的功能,更不要说去使用了。为了验证这一说法,记者前往虹口区白玉兰广场和普陀区一公交站点的扬招杆处,各等待了半小时,均未见有人前来使用。此外,有司机反映,一般不会去响应扬招杆的按钮叫单,因为曾遇上联系不到乘客的窘境——车到了,乘客却走了。

  “一键叫车”智慧屏:应用成熟

  相比扬招杆,“一键叫车”智慧屏的操作便捷度提升了不少,刷脸或使用手机验证码都可以登录使用。

  在静安区华东医院北1门出口处,柱子上有明显的黄色“出租车呼叫点”字样。记者看到一对年轻人在手机端打车等待无果后,在智慧屏前刷脸登录了支付宝账号开始打车,司机秒接单,年轻人惊呼:“这么快!比手机软件还快!”一旁的保安师傅表示,这个点位经常有“老病友”来使用,一般不会用手机叫车的老年人都在这个门口打车,会网上叫车的则都在延安西路的大门口打车,这里自动定位的准确度比较高。

  5月13日16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黄浦区的仁济医院西院,入口处的“铁皮房”中间摆着一只大纸箱,挡住了“一键叫车”智慧屏半个机身。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里有“一键叫车”点位,可能很难发现这个智慧屏。不出所料,这台设备一直无人上前使用。

  除了医院,记者还探访了沪上多个小区。家住普陀区兰溪园的牛老伯表示,智慧屏安装一年多以来,他和小区里的老伙计们确实出行方便了很多。“直接刷脸叫车我们还是会的,只有第一次登录账号遇到了难题,但在门卫师傅的指导下完美解决了。”牛老伯说。不过,也有些小区的智慧屏使用率很低,例如打浦桥街道的海华花园,由于地处闹市,乘坐地铁非常方便,周边设施也比较完善,居民打车意愿不高。

  “Hello老友亭”:功能丰富

  公交站点和出租车停泊处有扬招杆,居民小区有智慧屏,而电话亭则串联起了中间路段和大街小巷。改造后的电话亭变身“Hello老友亭”,功能非常丰富,可通过里面安装的智慧屏刷脸快速叫车;“12345手语视频服务”可提供预约挂号、政策咨询等人工服务;如果迷路了,可以用“守望相助”AI人脸识别找到家属;在“15分钟生活圈”里,可以查询周边文娱、医院、电信营业厅等设施的位置。

  5月14日18时,记者在人民广场体验了一次电话亭打车,司机的响应速度确实很快,不到一分钟时间,屏幕上已显示有司机接单,正在赶来的路上。在车上,司机宋师傅表示,“一键叫车”的点位对驾驶员来说非常友好,“打车软件的手机定位有时会出现偏差,一旦跑错上客点,还会和乘客产生不必要的纠纷。这个设备定位很准,不会有这样的麻烦”。不过,宋师傅也坦言,现在单子比较少,一天接一两单线下“一键叫车”订单。

  应对:调整点位 推广模式

  作为颇受关注的实事项目,要推进得快,更要推进得好,这尤为考验管理者的智慧。在记者探访的十余处点位中,大部分功能完好,但也遇到一台发生故障不能使用的电话亭智慧屏,环顾一圈后并没有发现显眼的故障报修电话。

  “申程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智慧屏于去年安装在居民区,受疫情影响,没有成熟的条件给居民上如何使用的辅导课程。今年,管理方将加强课程辅导和各点位志愿者、门卫保安的培训工作,把点位再“扫”一遍,对无人使用和管理不善的点位将作出调整,同时继续推广好的模式。

  本报记者 任天宝

  相关链接

  2020年9月28日,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App正式上线试运行,随之配套的是“1.0版本”的200个出租车候客点“一键叫车”扬招杆。2021年6月16日,“2.0版本”上线,位于曹杨新村街道、北外滩街道、徐家汇街道三个区域的首批10台“一键叫车”智慧屏正式投入使用。而“3.0版本”则是2022年10月开始建设的“一键叫车”电话亭。

  如今,全市应用较为成熟的“一键叫车”智慧屏数量已达700个,年内还将改造500个电话亭。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