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中国锂电企业开启海外建厂模式

发稿时间:2023-05-26 10:0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开始走向海外。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相继宣布获得海外车企电池大单,并加紧开启海外建厂模式。与此同时,国产智能制造服务商顺应企业出海需求,积极助力中国锂电池企业走出去拓展全球市场。

  锂电池出口增长迅速

  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件。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中国锂离子蓄电池出口数额接近3426.56亿元,相较于2021年的1835.26亿元增长86.7%,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锂电池出口1097.9亿元,同比增长94.3%。

  在欧美电动汽车高补贴、海外储能市场锂电需求井喷等因素的推动下,以欧洲、北美为代表的海外市场正成为动力电池新的增量市场。

  今年2月,欧洲议会通过《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给中国车企、动力电池等零部件企业增强了出海信心。面对欧美市场广阔发展前景,国内动力电池厂商近年来相继宣布获得海外车企电池大单,并加紧开启海外建厂模式,以就近为海外车企提供配套服务。

  国内企业加速海外建厂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为国产新能源汽车和供应链企业出海带来广阔发展机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预计,2023年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和产业链出海风生水起的一年。

  以宁德时代为例,其近年来正不断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布局。目前,宁德时代在德国爱尔福特(Erfurt)的首座海外工厂,规划产能14GWh,主要为宝马配套,该工厂去年12月实现锂离子电池电芯量产,意味着宁德时代已具备对欧洲客户的本地化生产及供货能力。宁德时代第二座欧洲工厂匈牙利德布勒森(Debrecen)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规划产能100GWh,梅赛德斯-奔驰是该工厂首位且最大的客户。宁德时代预计,到2023年两家欧洲工厂的产能达到180GWh。

  今年2月,宁德时代和福特汽车达成协议,福特将出资35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州新建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宁德时代将提供技术帮助和专利许可支持。这座新工厂是美国首个由汽车制造商全资拥有的电池工厂,预计于2026年投入生产,年产能约为35GWh。

  除宁德时代外,其他国产动力电池企业也纷纷加快出海步伐: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今年2月与欧洲电池制造商InoBat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在欧洲合资建设40GWh产能动力电池工厂;远景动力在法国、英国、西班牙已经布局了三座零碳电池工厂,2030年远景动力在欧洲的电池产能将超过80GWh;蜂巢能源2020年在德国萨尔州建设了其首家欧洲电池工厂,2022年9月宣布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建设其第二家海外工厂;亿纬锂能去年曾宣布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政府控股子公司签署意向书,拟购买45公顷土地用于建设圆柱电池生产工厂……

  光大证券近期发布研报认为,我国新能源产业链现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欧美本地化政策加强、出海需求提升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加速在国外进行产能建设,目前在欧洲、北美多地已有项目布局,未来有希望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在海外销售与生产等领域出现明显提升。

  智能制造支撑锂电品牌出海

  数智化时代,国产新能源汽车和供应链企业出海的背后,需要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支撑和助力。在此背景下,国产智能制造服务商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近日从科创板上市公司均普智能获悉,均普智能目前已在北美洲、欧洲、亚洲三大洲提供动力电池生产线,产线覆盖方壳、圆柱、软包三大电芯类型。今年1月,均普智能为宁德时代中国两大工厂交付了三条锂电设备产线,项目顺利验收并完成产能爬坡,电池顺利“上车”沃尔沃XC40 SUV纯电车型。去年5月和9月,均普智能已为宁德时代在德国和比利时交付电池模组相关设备,助力其锂电产品“上车”沃尔沃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实现客户锂电产品在欧洲落地量产。

  除此之外,均普智能墨西哥工厂今年还收获了客户价值超过千万元人民币的电池模组相关设备新订单,将“上车”福特新能源车型。而作为均普智能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项目(超过2亿元人民币),均普智能为越南造车新势力VinFast研发定制的超大型电池模组及电池包项目,今年年初该项目所有工程均已交付至客户越南工厂,产线第一个电池模组已成功下线,预计今年年中产线将稳定批量生产。

  均普智能董事长周兴宥表示,公司未来将持续聚焦新能源汽车,加大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研发力度,积极参与国产锂电企业出海发展过程。

  在业界看来,欧洲等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相关政策,直接带动了海外锂电生产装备需求的攀升。华西证券测算,到2025年整体海外动力锂电企业对设备新增需求将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协会(VDMA)统计,2019年至2030年,新能源汽车电驱、电力电子、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等核心部件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相关智能制造装备行业面临广阔的增长空间。

  针对当前中国高科技行业出海趋势,贝恩公司认为,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维持并拓展海外市场份额,中国企业加码国际化、加深国际化程度成为大势所趋。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企业应当通过全球化布局提升战略韧性,努力成为真正具有中国根基的全球企业。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