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比亚迪年度股东大会 王传福直言“新能车行业将进入淘汰赛”

发稿时间:2023-06-09 09:47: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中国青年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晨烨 6月8日上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002594.SZ)在位于深圳坪山的总部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50名股东蜂拥而至,会场座无虚席。有股东甚至提前一天从杭州专程赶来深圳参会,记者注意到,临近会议开始,仍有股东在不断签到入场,由于主会议室座位有限,部分股东只能被临时安排至旁边的会议室通过视频参会。

  该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股东会上直言,“目前比亚迪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表示,与前几年新能车供不应求的情况不同,今年市场很显然已经进入供大于求的时代,行业会出现优胜劣汰,或者说叫淘汰赛。

  在股东大会的交流环节,关于新能车退补、行业未来竞争格局以及对于储能、半导体方向的布局规划等,成为股东们关注的重点内容。

  解答热点问题

  近日,“网约车饱和”成了社会热门话题之一,包括长沙、东莞、济南在内的全国多地都发布了网约车从业风险预警。在比亚迪股东大会现场,也有股东就这一问题向公司管理层发问:“新能车退补与网约车限制政策是否会对比亚迪汽车销量造成影响?”

  对此,王传福表示:“我们上个月销了差不多20多万台车,网约车占比比较少,可能就几千台,我们出租车做得比较多,公司可能会受多个城市放缓网约车(登记)的影响,但因为总数不大,所以对比亚迪来说影响也不大,比亚迪的增长绝大部分还是来自消费者。”

  随后,又有股东询问比亚迪未来1年—2年的产能规划,王传福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强调为了满足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比亚迪从去年开始就已大力扩展不同地区的产能,通过优化扩产,逐步扩大了汽车供给与包括电池在内的核心零部件产出,目前已基本达到供需平衡的状态,公司在产能方面做好了周密的准备,能够满足未来全球市场不断攀升的需求。

  在动力电池技术路径演进方面,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拥有上万人的电池技术研发团队,公司研发的目的主要是为战略方向提供决策依据,而非先用于迭代产品。

  “依据比亚迪这么多年对市场,对电池技术的研究,电池现在需求已经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王传福说。

  在他看来,新能车发展早期,平均在30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显然不能满足消费者日常需求,因此,彼时整车对电池的主要要求便是尽可能提高能量密度,但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动车续航里程从300公里左右提升至500公里甚至600公里的水平,这使得电池能量密度在实际使用场景中已发生冗余。

  “大家都很清楚,我们每一个开车的,除了开出租车、网约车以外,一般日常使用的私人车辆,平均一年的驾驶里程在一万两千公里左右,平均每天40公里-50公里。(那么)电池很贵,是一个资产,帮你把资产放到车上面,资产能够给你带来投资回报,如果你把这个资产放在车上面,没有回报,只有重量的增加,买一个600公里、700公里续航的车,只是为了缓解心理上的焦虑,你就会猛然发现要那么多的电池干吗?假如省下来100公里电池的钱,换成现金是15000元,每年还能有利息和投资回报,但变成电池的话,不能变现,整车还会增加重量。”王传福说。

  他表示,400公里至500公里续航里程,是市场需求转换的一个节点,消费者眼下越发理性化,对电动车能量密度与续航里程的要求日趋客观,这使得整车对电池的要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今更安全、更高性价比的电池才是市场关注焦点。

  “随着充电站的普及,随着(消费者)对里程焦虑的减少,安全、性价比才是整车对电池的(首要要求),能量密度可能成为第三、第四名的要求,或者可能成为豪华车讲故事(的卖点),但一般经济型的轿车,电池能量密度已不是主要要求,未来谁能提供更安全的电池,谁能提供更高的性价比,谁的电池方向就可能是正确的。”王传福说。

  在王传福的回答结束后,现场还有股东进一步追问了其对“换电”的看法,王传福表示,在动力电池早前容量不高时,曾经出现了一些采用换电方案的乘用车,但随着电动车续航里程的不断提高与充电速度的提升,“换电”已显得不太必要。

  “换电带来了很多标准化的问题,整车设计、体积变大、结构安全,汽车经常换电,端子多次摩擦后会带来一些发热的问题,(总之)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问题,我觉得在乘用车领域,换电应该会变成非主流,主要原因是电池的能量密度,已经能满足老百姓日常的需要,当然有一些领域,比如像重卡,可能还会存在(换电方案)。”王传福说。

  行业格局生变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针对当下新能车行业竞争格局,王传福也坦率分享了自己的诸多看法。

  他认为,与前几年新能车供不应求相比,今年很显然市场已经进入供大于求的时代,这个时期行业就会出现优胜劣汰,或者说叫淘汰赛,但这些都很正常,不竞争就不会有繁荣,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

  在王传福看来,未来3年至5年内,新能车行业将发生变革,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且具备快速决策,同时又能正确判断战略方向的企业才能存活,而只是做简单组装的企业将面临淘汰。

  “汽车行业现在这场变革,其实是一场技术上的革命,内燃机、发动机被电磁、电机、电控制技术所替代,如果说没有核心技术,只是简单地组装拼装,那么显然(这类企业)存活下来的概率很小。”王传福说。

  同时,他还指出,在未来竞争加剧的时期,企业需要精准地把握战略方向,不能走错路浪费时间,如果路线走错,损失金钱是一方面,再掉头回来时就会发现已被竞争对手甩在身后。所以,新能车企还需建立快速决策机制,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精准找到方向,否则经历漫长决策后就有可能面临大问题。

  王传福表示,对于比亚迪来说,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现在无论从资金,还是人才储备角度,公司都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比亚迪将利用自身全产业链建设、成本、技术、规模化以及品牌优势,积极引领行业发展,并有信心在未来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比亚迪一定要抓核心技术抓产业链,以前我们有心无力,现在公司资金、规模以及能调动的行业资源都比以前强,我们有心有力。”王传福说。

  记者亦注意到,王传福在现场的分享中,对其“新能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的观点做了进一步说明,他表示,无人驾驶并不是智能化的核心定义,由于目前对无人驾驶的事故责任划定问题尚不明晰,一起安全事故就有可能毁掉整个车型的市场空间,因此,高级辅助驾驶才是能形成商业闭环的主流路径。

  在王传福看来,相较于自动驾驶,新能车在互联生态建设方面的需求更为紧迫和关键,行业应抓紧应用开发,让汽车成为个人生活的“第三空间”。

  “能不能在汽车生态中再形成几个类似于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智能手机给大家带来了生活便利和幸福,那在汽车时代能不能更进一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王传福说。

  而在储能业务方面,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未来将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两个方向高度协同发展,“储能是项目制的,吃了上一顿不知道下一顿,汽车是连续的,所以把我们汽车电池的产能和储能电池的产能高度的联合,协同形成更大的业务空间。”

  对于其旗下新控股的易安财险的业务发展,王传福则表示,比亚迪将利用自身庞大的用户群体与销售、技术方面的资源,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保险行业进入正确、科学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