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等速续航”不具参考价值

发稿时间:2019-03-06 08:33:14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正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宠儿。据中汽协统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成为去年车市最大的增长点。仅在北京,2019年第一期小客车指标摇号现场,今年全年5.4万个个人新能源汽车指标就已经分配完毕。新申请者,至少需要等待8年,即到2027年,才有可能获得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规模的扩大,该领域的汽车消费投诉,也逐渐显现。2018年,多家汽车品牌共召回新能源车13.89万辆,约占全年乘用车召回数量的1%。而在汽车投诉网站上,“续航里程虚高”、“充电难”、“冬季掉电”、“电控系统故障”等问题,成为新能源汽车投诉的重灾区。

  “官宣续航里程”普遍虚高

  投诉回顾

  2019年央视3·15晚会的投诉平台上,收到了大量关于汽车消费的投诉。这其中,就包括了新能源车“续航里程不足”这一问题。

  来自新疆的张先生表示,自己购买的一辆电动汽车,实际续航里程与官方宣传的续航里程严重不符。购车时出厂设置标明了续航里程是305公里,但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续航连100公里也未能达到。“有回我夜间行车,遇上电量耗尽,车子抛锚在高速公路上,来往车辆车速很快,当时的情况非常危险”。

  在汽车投诉网站车质网上,此类投诉也并不少见。来自北京的李女士,在2017年入手了一辆腾势400纯电动车。虽然官方打出“400公里续航”的宣传语,但在春、秋两季气温宜人的天气下,她所购买的这辆腾势400,最高续航里程基本就维持在350公里左右。腾势品牌后续推出的腾势500车型,车主也反馈真实续航里程在450公里左右。

  3月1日,车和家创始人兼CEO李想,则直接在其朋友圈炮轰:“国内不少汽车品牌在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咱们就别再搞这些丢人的宣传手段自嗨了……”

  巧合的是,同一天在广州发布的广汽新能源Aion S,官宣续航里程630公里,采用的就是“60公里等速续航里程”。

  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者眼中的“续航里程虚高”,本质上是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通用的宣传“策略”。

  要弄清续航里程问题,并不复杂。一位不愿具名的电池行业专家告诉记者,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有三个值,一个是60km等速下测得的里程,一个是按照NEDC综合工况(新标欧洲循环测试)下测得的里程,一个是消费者驾驶过程中的实际里程。

  “由于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所面临的环境,比NEDC工况更为复杂、严苛,更不可能出现持续的等速行驶,因此这三个续航里程的关系是等速里程>NEDC里程>实际里程。但在宣传中,车企往往只提前两个数值,甚至强调60km等速下的续航里程,这也就造成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感觉实际里程缩水”。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直言:“对于消费者来说,60km等速续航里程不具备参考价值”。

  “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与油耗的测试标准,都是十分复杂的。采用60km等速续航里程来作为参考,是不严谨的。而且,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也是以NEDC综合工况里程来作为续航里程判定依据”,崔东树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NEDC是欧洲工况,不适合中国实际道路交通条件。“工信部自2015年组织行业企业研究制定了中国工况,目前该工况正在逐步向电动汽车续驶里程测试等项目上推广,一旦切换完成,标准测试数据和实际驾驶数据的偏差会明显缩小”。

  低温天气续航里程锐减

  投诉回顾

  相比起实际续航里程与官宣里程的偏差,冬季开车续航里程锐减,才是让腾势车主李女士最为头疼的问题。

  “我这辆腾势400,春秋两季的续航里程在350公里左右,夏季则大约在300公里。冬天就不行了,去年冬天在我没有开空调的情况下,续航里程也就只有250公里左右。”李女士颇为无奈地告诉记者:“买一辆30多万的车,冬天开车我却得披着毯子。”若在开暖风的模式下行驶,充满电后的实际续航里程在150公里左右。

  比亚迪e5车主王女士认为,冬季开车的里程焦虑,是电动车主都得面临的问题。“因为不敢用暖风,2017年的冬天把我冻够呛。去年我学会个新招,上车时先开暖风,然后再改成内循环,这样更省电;而且我还买了个单独的加热坐垫,冬天开车就暖和了”。

  而在北京的刘先生看来,电动车更多还是城市内的代步工具。“我买的那辆新能源车,官宣续航是260公里,是当时市面上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但在上高速后,掉电速度很快。从市区到郊区跑个来回,都得掂量下电量问题。”

  “冬天的续航里程也就180公里左右,为了防止电量耗尽,我每天晚上都充电”。不过,对于新能源车的发展,刘先生依旧看好:“现在市面上的电动车里程越来越高,这种里程焦虑应该也能得到一定的缓解。”

  事实上,在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刺激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超500公里续航里程的车型正在陆续出现。比如在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第一批新能源补贴车型目录中,400公里以上的续航已经成为标配,还有个别车型的续航里程超过了500公里。

  而冬季续航锐减,则是由电池的化学性质所决定的。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低温对电池续航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电池在低温下活性降低、内阻增大,造成容量降低,手机也有同样的问题;二是在低温下开制热空调比较耗电。”

  据电池行业人士透露,现阶段,降低低温对电池容量影响的相关研究,正在研发阶段。“一方面,电池本身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如水热系统,电池内部自加热等技术,在使用前提前加热来确保动力电池在低温环境下保持常温下的性能;二是整车空调方面,开发了用加热泵加热的技术,可以做到更节能高效。这些技术已基本成熟,下一步装车应用后,会明显改善低温下电动汽车续航下降的问题”。

  电控系统故障存在安全隐患

  投诉回顾

  国内某知名汽车投诉网站上,一位广汽新能源GE3车主的陈述显示,其所购买的2018款GE3乐享版车型,在道路上正常行驶时,突然失去了全部动力和刹车,使之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但经过该车销售方检查后,认定为电机故障,需要更换电机控制系统,且销售方强调只能提供更换电机的处理,无法换车或退车。

  电控系统故障,是新能源汽车召回中面临的高发问题。2018年,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频上头条。对此,质检总局启动新能源汽车缺陷调查共10起,召回涉及5个企业24个车型的3.56万缺陷车辆。据质检总局透露,以上新能源车调查中,缺陷原因多为电控和机械故障。

  除此之外,充电问题也是新能源车主的一大投诉热门。

  由于没有产权车位,李女士在小区内无法安装充电桩。国家电网的快速充电桩成为她日常充电的主要选择。但在去年冬天,常去的充电站却出现了冬季无法充电的“坏桩”现象,这给她的用车带来了诸多不便。

  李女士的情况也非个例。受车位、小区电容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一些车主无法安装个人充电桩。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充电基础设施新增了33.1万台,同比增长36.8%。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率仍较高,截至2018年底,通过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采样约70.7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其中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23万台,建设安装私人类充电桩47.7万台,整体未配建率达32.5%。洪晗琪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