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国民车策略+换电模式 北汽新能源下半年销量翻番可期

发稿时间:2018-08-02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 新能源汽车在行业内炙手可热,中汽协发布的6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去年分别增长94.9%和111.5%。而7月31日财政部官网发布了《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根据《通知》,国家对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这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又迎来了一项政策红利。 

  日前,记者在北汽集团召开的“2018北汽集团再度晋级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上与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和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一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创立于2009年,是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并控股,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要产品包括EU5  、EX360 、EC200、EC180、EU260、EX260、EV160、EH300、物流车等。 

  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在刚刚过去的半年时间里他们做了很多事儿,比如,国创中心揭牌、与麦格纳、华晨汽车的战略合作。同时,北汽新能源上市也进入倒计时阶段,预计第三季度北汽新能源将正式登录资本市场。除此之外,北汽新能源还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可以说是喜讯颇多。 

  国民车战略成效显著,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不成问题 

  在产品布局上,北汽新能源走的是轿车和SUV的双国民车策略,北汽新能源从EU到EC系列产品,价格均在10万元以内。在新能源市场占据绝对份额的A级车领域,北汽新能源也实现EU5、EX5全覆盖。在A00级、A0级车型上,将针对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做出调整,满足电动消费群体的市场需求。 

  2017年,北汽新能源的销量是10.3万辆,前三个季度才有5万的量。而2018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完成5.4万辆销量目标,同比增长78.5%,市场占有率保持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细分车型方面,EX360自3月底正式上市以来,占据细分市场销量第一,待交付订单数量仍有约1万辆,成为爆款车型。下半年,北汽新能源还有9.5万辆的销量目标,这预示这北汽新能源每个月销售量几乎要翻一倍。 

  2017年北汽新能源的渠道数量是280家,而到现在北汽新能源建立了近480家线下网络,线下渠道在销售体系中非常重要,北汽新能源把渠道建设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半年就几乎完成了全年500家的建设目标。 

  据李一秀介绍,北汽新能源在三大领域内有优势,第一个就是在国民车领域,轿车、SUV双组合的市场认可度非常高;第二运营车辆,无论是适合网约车的产品,适合出租车的换电产品等等都存在明显优势,适合分时租赁的EC产品,然后A级车,现在新能源市场里面在一二线城市最大的一个市场份额就是A级车,现在A级的EU5、SUV的EX5已经实现全面覆盖;第三个是在专用车领域,北汽新能源有电动的商用物流车。所以,整体来看北汽新能源有着几大领域的全套产品、完整的渠道,同时面对市场旺盛的需求,这种情况下,北汽新能源能够完成预期销量目标应该不成问题。 

  推广“换电”模式,解决充电痛点 

  用户选择新能源车一直存在两个痛点:一是新能源车有点贵,同样的车型比燃油车高出几万块钱;第二没有充电桩,只能去社会公共充电桩充电,经常面临排队和各种不确定因素,体验不好。  

  而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就是应对充电这个痛点的。“换电”顾名思义就是用容量接近100%的电池组将纯电动车电量低的电池组进行更换。北汽新能源的换电系统主要就是考虑到这些消费者的需求,在家附近就有一个类似加油站的换电站,3分钟就把问题解决。价格上做到大力优惠,同时采用公里计费的形式,在北京堵车就再也不用省着不敢开空调了。从整体上算下来,“换电车”百公里的油耗也就三四升,特别省钱。另外一个影响使用感受的就是换电站密度,北汽新能源投入巨资,在北京极速扩展换电站整体的数量级。 

  据了解,换电模式具备五大优势:一是不改变出租司机的能量补充习惯,换电迅速,只需2分48秒,与燃油车类似;二是延长电池使用寿命,集中换电,由换电站慢充,有效提升电池使用效率;三是集中式充电比分布式充电更可靠更安全;四是运用城市的波峰和波谷电量,更好地利用能源;五是充电设备建设极大地节约土地资源。 

  北汽新能源非常看重“换电”这个商业模式,2017年底,北汽新能源联合各方实施“擎天柱计划”, 该计划旨在通过换电和电池再利用技术,将新能源车、动力电池、换电站、光伏发电进行深度融合,构建高效利用的新能源生态圈,推动新能源车的可持续发展。在2022年前,“擎天柱计划”将在国内1000个城市建设/运营换电站,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并投放50万辆换电车辆。 

  “换电”首先是基于车电价值分离,这不是简单的车电分离、解决充电需要几个小时等等这类问题。这种模式真正意义在于价值的分离,往往就是消费者花百分之百的钱买这块电池,实际上在电池使用周期里面只用了20%-30%的价值,凭什么让消费者吃这个亏?凭什么电动车比油车贵,核心就贵在这里。还有就是社会资源的集约化问题,建那么多充电桩,一个充电桩匹配一个车位,一个车位是21平方米,而一个换电站才200-300平方米,从而实现了社会资源的集约化。 

  现在正在做的无线充电,从墙端、地端等无线充电技术正在开发,未来也是一种有效率的方式,但是仍然是要车停在那里充,这是最大的问题,他对停车位的依赖过大,第二个就是成本问题,但是也有很好的优势。他也会出现一种补充。但是从100多年燃油车的使用习惯来讲,最接近燃油车的使用消费习惯的模式就是换电。所以为什么按键手机被触屏手机替换掉,人都是希望偷懒的,就是你能给他提供这一点点轻松可以偷懒的机会,你的产品就有市场。“我们还在同时酝酿如何将我们的所有的专利和知识产权以什么方式来实现其他企业的共享,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家企业来跟我们谈换电业务的技术合作或者转让问题。” 郑刚说。 (文/张丽艳)

责任编辑:陈晓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