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车市也讲“丛林法则” 两极分化冷暖自知

发稿时间:2018-10-17 15:23: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销量数据或许稍显抽象,记者在实地走访中的发现则颇能说明问题。目前,北京不同品牌4S店的经营现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在国庆节这样的全年促销热点,4S店或高朋满座,或门庭冷落,甚至有个别品牌门店没能熬到销售旺季,便不得不关门歇业。

  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在车市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生存空间都会受到挤压,在有限的空间内,“丛林法则”会被放大,导致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低速增长的环境对其提升品质,保持竞争力等方面都是有切实的促进作用的。

  今年以来,“寒流”不断冲击着汽车市场,车市将现“负增长”的论调此起彼伏,优胜劣汰开始凸显,销量强势的企业和品牌“抗击打”能力较强,而本就处于弱势的企业和品牌则愈发“风雨飘摇”。更有甚者,菲亚特、铃木等已经退出了中国市场……

  销量上的数据或许稍显抽象,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实地走访中的发现则颇能说明问题。目前,北京不同品牌4S店的经营现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在国庆节这样的全年促销热点,4S店或高朋满座,或门庭冷落,甚至有个别品牌门店没能熬到销售旺季,便不得不关门歇业。

  车市也讲“丛林法则” 经销商生存现状迥异

  位于北京南四环中路南侧的宝辰汽车园区在建立之初有8家4S店入驻,如今却只剩下了“三家半”,将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体现得淋漓尽致。

  园区西侧,广汽传祺、东风日产和东风雷诺三家4S店均保持着正常经营,其中以东风日产店客流量最大,广汽传祺次之,东风雷诺店再次之。

  雷诺店东侧曾是一家广汽本田4S店,如今却是一副破败的景象。店前的招牌已损坏;试驾车位杂草丛生,仅有一组已锈蚀损坏的喷泉组件;店内凌乱不堪的桌椅和褪色的广告还在诉说着它们曾经的辉煌与热闹;旁边摩托车的维修站开着门,但无人看店。隔壁雷诺4S店的员工告诉记者:“这家店因为老板欠债,资金链断裂,已经关了好几年了。”

  广汽本田4S店,如今是一副破败的景象

  广本店西侧的一汽马自达4S店也已停业许久,门口停满了广本的库存车,店内亦是一片凋敝;再往西,某主营车辆置换服务的店面同样人去屋空。

  记者在园区广告牌上看到的东风标致与海马汽车4S店均已不知所踪,仅海马汽车留下了一个指示牌将前来维修保养的消费者引向旁边的长安福特4S店。

  令人尴尬的是,长安福特维修区前也设有一个简易告示牌,手写的“告知书”将前来维修的顾客指引到了园区最东侧的沃尔沃店。告示牌“久经风霜”后已破损,上书的“店面设备升级改造”却不见动静。

  包揽了海马、福特、沃尔沃售后维修重任的沃尔沃店没再将消费者引向其他位置,成为了仅存的“三家半”中的一份子。

  该店大厅已经没有展车,但还算干净,办公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目前确实负责海马、福特、沃尔沃三个品牌产品的维修工作,并且“本田的车也能修”。然而,当记者在网上检索相关信息时却发现这家店已收到许多差评,有网友发帖称,“(这家店)已经没有4S店资质了,所有保养没有记录,坑死人,4S店专业的油都收回了,无保障了,还骗人”。

  网友对该“维修店”的差评

  南四环东路北侧的肖村也有一片4S店的聚集地,该区域经销商存活状况比宝辰汽车园区稍好,但也处在“贫富不均”的状态。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