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19年重卡市场将下滑10-15%?重卡企业如是说

发稿时间:2019-01-03 12:49: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面对明年重卡市场的变幻莫测和激烈竞争,相信更需要企业对市场方向拥有精准的把握,中国的重卡企业在总结2018年成绩的同时也对2019年国内重卡市场做出预判,每家重卡企业在商务年会上均表示2019年重卡市场下滑概率较大,大约同比下滑10-15%。那么结果如何?让我们一起期待。

  从2018年12月下旬开始,中国的重卡企业陆续召开2019年商务年会,每家重卡企业在总结2018年成绩的同时也对2019年国内重卡市场做出预判,大家均表示2019年重卡市场下滑概率较大,大约同比下滑10-15%。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重型货车产销101.38万辆和106.53万辆,产量同比下降3.89%,销量增长1.64%。预计全年重卡销量接近11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预计市场下滑 一汽解放目标更高

  2018年稳居重卡行业第一的一汽解放,1-11月份实现整车销售29.9万辆,其中中重卡销售25.8万辆,份额21.1%,同比增长1.4%。那么首先来看看冠军重卡企业——解放如何看待2019年的中重卡市场呢。

  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分析市场

  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分析认为,在我国经济运行平稳、消费持续提升、固定投资回暖,以及物流行业超载超限严格治理、环保排放升级、运输结构调整、物流效率提升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2019年商用车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中重卡市场需求118万辆,其中国内市场109万辆,出口市场9万辆,整体较2018年略有下滑。

  但是,面对如此激烈的行业竞争,2019年,一汽解放提出了“整车销量目标34.3万辆,中重卡26.8万辆”的年度营销目标。这足以表现一汽解放勇夺2019年重卡行业冠军的勇气。

  预计市场下滑 重汽、陕汽迎难而上

  今年备受关注的中国重汽,按照计划,中国重汽将在2019年挑战重卡、轻卡各20万辆的销量目标;2025年挑战25万辆重卡、25万辆中轻卡、20万辆轻型商用车的年度销量目标,2025年年度收入目标则定为3000亿元。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分析重卡市场

  新上任的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在重汽商务年会上表示,2018年又是一个销售大年,重卡行业波动正常,但是总体是要发展的。2019年因为受蓝天保卫战,国三及以下排放的车辆将陆续被淘汰等影响,未来的重卡市场会在90万辆左右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整,不会出现2015年那样断崖式式的下滑到50-60万辆。

  而陕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在陕汽2019商务年会上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2019年国家预计在交通、民生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总额超过21万亿,这将有效拉动工程车市场。国六升级、客户群体转换、智慧物流的发展,在需求拉动下,产品升级后的细分多元化市场增长潜力必然无限。袁宏明却把这个重卡转折点视为一个新的发展起点。面对突如其来的诸多难题,在袁宏明看来,这是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陕重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刘翔韬预判,2019年重卡行业整体预计销量为90-100万辆,需求高峰期应在3-5月。刘翔韬指出,2018年,陕汽国内营销突破14万辆,2019年,陕汽将力保2019年国内销售15.5万辆目标。

  预计市场下滑 徐工重卡立足十年高度竖目标

  说起2018年的重卡市场中的一匹黑马,就不得不提发展十年的“重卡新兵”——徐工重卡,十年发展砥砺前行,徐工重卡实现踏步跨越,2018预计销售达1.8万辆,挺进行业前十,增幅居行业第二。2019年是徐工汽车第二个十年的起点,面对市场挑战和机遇,2019年,徐工重卡目标销售各类重卡23600辆(相当于同比增长30%以上),营业收入达70亿元,为2020年实现“销量3万辆,收入百亿元”的“十三五”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徐工集团副总经理、徐工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罗东海在商务年会上做主题报告

  在2018年的市场高位上,徐工集团副总经理、徐工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罗东海认为,2018年受政策、宏观经济环境促进,重卡行业持续在高位运行,2019年国内重卡市场下滑概率较大,国六标准的实施、环保治理、运输结构调整、治超治限、国三车淘汰等因素,将对重卡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对于各细分市场而言,徐工重卡预判,2019年牵引车市场预计下滑5%,市场容量42万辆;自卸车将保持增长,市场容量达到26万辆;载货车相较今年基本持平,市场容量在16-17万辆;搅拌车预计持平或略有回落,市场容量在6.5万辆;随车吊市场预计增长10%,达到2万辆。

   预计市场下滑 红岩瞄准细分市场“目标777”

  从细分市场来看,自卸车销量在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上扬,这为2019年重卡行业细分市场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而排名自卸车行业第一的上汽红岩预计销售重卡58017辆,同比增长45%,从2017年的行业第七进至行业第六,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3.6%提升至2018年的5.2%。

  上汽红岩2019年商务年会召开

  同时,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表示受国六实施、国三车置换、蓝天保卫战、行业周期调整等因素,预计2019年重卡市场需求将呈现回落趋势,预计全年销量为85-90万辆。楼建平宣布2019年上汽红岩要实现销量7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7%,向着7个重要方向发展的“777”目标。

  市场下滑 联合卡车继续冲刺

  2018年没有完成销量目标的联合卡车预测,2019年,受中美贸易冲突的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商用车行业来说,国六升级的进展会促进部分国五车的购买需求;轻量化将加速发展,重载车销量继续下滑;气价稳定,燃气车回升并呈南下趋势;危化品运输车会因为管控的加强而销量下滑。2019年全年中重卡产销量在90-100万辆,同比下滑10-15%。所以联合卡车依旧将目标定为12000辆与2018年持平,其中国内11200辆,出口800辆。牵引车份额下调至45%,自卸车上调至35%,搅拌车上调至20%,品类格局将更加健康。

  面对明年重卡市场的变幻莫测和激烈竞争,相信更需要企业对市场方向拥有精准的把握,2019年各重卡企业已经朝着自己预定的目标踏出步伐开始前行,那么结果如何?让我们一起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龚磊)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