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蔚来牵手长安求解商业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8-08-21 08:37:00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在量产交付之后,蔚来汽车开始了新一轮的合作,以化解新势力竞争中的痛点。8月17日,蔚来汽车宣布,公司与长安汽车合资创建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蔚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安蔚来在去年缔约时曾表示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领域的合作,这也意味着除生产制造外,长安蔚来汽车将在换电的整体解决方案上产生合力,避免基础设施上蔚来汽车用户较少的尴尬。

  据悉,目前长安蔚来核心管理层架构已搭建完成,董事长由李斌担任,副董事长由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李伟担任。工商信息显示,长安蔚来成立于2018年7月10日,注册资本9800万元。

  李斌曾表示,与江淮和蔚来汽车的合作不同,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的合作主要聚焦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层面。通过创造一个新平台,将双方优势集中在一起,在市场上推出赢得消费者的产品。

  为了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合资公司,蔚来汽车与长安汽车双方在新合资公司的股权分配上进行了创新,其中长安汽车与蔚来持股比例各占45%,另外10%的股份将由管理层持股,以优势资源吸引全球人才。

  除了与长安汽车建立合作外,2018年初,蔚来汽车与广汽也共同出资设立了广汽蔚来,广汽蔚来的业务范围涵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广汽和蔚来汽车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5%、55%。在广汽蔚来的股权架构中,同样有10%的股份由管理层持有。

  李斌认为,蔚来与广汽、长安汽车的合创公司落地后将分别作为创业公司来运营,就像2015年蔚来汽车的初创状态一样。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家,蔚来汽车目前正面临着巨大的量产交付压力和资金压力。8月14日,蔚来汽车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招股书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蔚来实现汽车销售收入4439.9万元,但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元和33.26亿元。两年半时间里合计亏损超过百亿。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ES8也仅仅只交付了481辆。

  对于蔚来汽车而言,近两年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安汽车无疑是一个技术、资金实力均雄厚的合作伙伴。去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了拟耗资千亿的“香格里拉计划”,而入股宁德时代后,长安汽车又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今年8月,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表示,在智能汽车领域,长安汽车在研发上可以说是全球领先,自动驾驶技术已达L4级能力,量产车型具备L2.5-L3级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蔚来汽车与江淮合作,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则有助于提升自身的研发实力,并能解决一部分营销、体系等问题。同时,此次双方采用合资模式,是蔚来汽车与传统车企合作上的进一步深化。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