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恒大多元化转型布局新能源汽车

发稿时间:2018-08-21 09:25:29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恒大法拉第中国集团公司揭牌

  8月14日下午,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揭牌仪式在广州恒大中心召开。恒大集团总裁兼 FF 董事长夏海钧宣布:“恒大法拉第中国集团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汽车的中国业务。”

  恒大集团总裁兼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董事长彭建军,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总裁袁仲荣(原广汽丰田董事长),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COO高景深(原广汽丰田副总经理);以及由恒大集团调任的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副总裁刘浩、刘俊、沈立柱、王全喜,总裁助理李福奎等高管出席了仪式。

  作为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运营总部,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

  恒大作为著名的房企近年来其实一直在寻找多元化发展方向,在体育、粮油、农业、高科技等方向都有尝试。恒大在2017 年完成了股权结构变更之后,现在迎来了有史以来财务指标最健康的阶段。翻开中国恒大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2018 年前 7 个月房地产依然占据公司的核心。恒大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到 3448.4 亿元。预计上半年税后净利润总额将超过 520 亿元,同比增 125% 以上,核心业务利润同比增 100% 以上,预计超过 546 亿元,均创行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在如此良好的财务表现的支持下,此时无疑是恒大进入大规模战略调整的最佳时机,而进军高科技领域成为转型的首选和重点。

  原广汽高管操盘恒大汽车

  现在看来,新能源汽车应该早就纳入恒大的战略转型视野,只不过具体选择哪家公司入手是战术的考量。

  目前公布的恒大法拉第未来高管团队中,有两人来自广汽丰田。其中,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总裁袁仲荣是原广汽丰田董事长,集团COO高景深是原广汽丰田副总经理。

  出身广汽集团的袁仲荣深耕汽车领域20多年,他1997年加入广汽,自2005年起出任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并在2005年至2014年11月期间,担任广汽副总经理。袁仲荣曾担任广汽丰田董事长、广汽丰田发动机副董事长,兼任广汽日野董事长等多项职务。是广汽集团的老臣和重要骨干。袁仲荣在执掌广汽丰田时期,对广丰品牌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贡献,广汽旗下的汉兰达、凯美瑞等车型都长期位于细分市场的销量前列。

  根据恒大的目标, FF91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量产。8月份揭牌不到6个月时间内就要实现量产,这其中涉及的产品技术环节的完善、供应链的整合、生产线的调试以及未来市场营销渠道的布局、品牌的宣传等,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士。此前从未涉足汽车领域的恒大,请来同在广州本地知名车企工作多年的高管加盟,作为恒大汽车实际运作的操盘手,无疑非常明智。

  法拉第未来技术储备领先

  恒大此次战略转型进军汽车新能源领域,事先通盘考量了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最终明智地选择了资金上最短缺但技术储备上最丰富的法拉第未来,充分显示了恒大在企业战略经营上的独到眼光。

  恒大收购的FF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明显技术优势, FF拥有顶尖的核心研发团队,包括超1000名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研专家,并成功引入多名世界顶级汽车人才担任高管,如研发与工程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曾任特斯拉Roadster、Model S总工程师和莲花汽车全球首席工程师;动力系统高级副总裁PETER SAVAGIAN曾任通用汽车电力传动总负责人;全球制造高级副总裁DAG RECKHORN曾任特斯拉制造总监。目前FF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得专利超过380件。FF首款高端车型FF 91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2.39秒,最高续航里程700公里,并搭载30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能升降3D镭射雷达,拥有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先进技术,多项技术和性能指标在全球领先。

  此次恒大入主FF,将法拉第未来拥有的这些全球顶尖技术收入囊中,有望在恒大未来开发的系列车型中提供极大的技术支持,也大为提升未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恒大布局新能源车资本市场看好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目前是全球资本市场的热捧对象。恒大健康自宣布入主FF后,市场极为看好,股价持续上涨,截至8月20日,恒大健康股价已经从6月25日收盘的4.61港元/股上涨到13.34港元/股,涨幅超过200%,总市值已高达1152亿港元,较投资FF前市值增长超过800亿港元,也远远超过恒大对FF的投资额。

  资本投资界人士指出,恒大入主美国FF,显示着恒大转型进军高科技领域的战略布局。现在恒大健康的股价表现,基本反映了资本市场对恒大布局新能源车行业的看好。市场的看好首先基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当下全球范围内一大热点,国家政策对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亦有不少政策支持。其次就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红利时代已过去,未来发展面临瓶颈,房企转型是所有房企要面对的问题。而恒大作为超大型房企,势必要抢先布局转型,才能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新能源车市场前景广阔

  恒大汽车雄心勃勃

  恒大集团总裁兼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表示,未来十年,恒大将在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夏海钧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期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都将保持高速增长,1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可达几千万辆,甚至上亿辆,前景非常广阔。

  而根据《中国汽车产业规划》,到2025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到35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约为700万辆,占比约为20%。

  恒大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资金实力雄厚,收购FF后也拥有足够的技术储备,专业汽车人才也可通过市场找到。恒大到2028年时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的发展计划则显得雄心勃勃,其发展速度是远远超越现有传统车企的发展速度的。在国家大力扶持发展新能源车的政策背景下,未来新能源车的市场无疑十分广阔,但夏海钧认为1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可达几千万辆,甚至上亿辆,在汽车业看来则未免有些过于乐观了。

  夏海钧在揭牌仪式现场对记者表示:“ FF91 整车的组装工作正在紧张进行,2019 年第一季度确保实现量产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量产FF91是恒大汽车发展之路一个良好的开始,至于未来如何?市场会给出答案。

  北京晨报记者 陈小兵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