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行山高速京蔚段全线贯通

发稿时间:2018-10-26 16:37:02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太行山高速京蔚段石门特大桥。武子杰摄

  制图/焦剑

  24日上午,在架桥机的轰鸣声中,随着最后一片280吨重钢混组合梁徐徐落下,30多层楼高的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石门特大桥成功合龙。这也标志着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全线贯通,该路段也是在建太行山高速公路最早实现贯通的路段。

  在贯通现场,该项目经理赵大胜介绍,石门特大桥是太行山高速公路的最高桥,位于张家口市涿鹿县石门村,全长1839米,共8联37跨,桥墩最高达98.805米,是太行山高速公路中最大、最高、最长的特大桥,也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整个项目经历了407次墩柱模板爬升、35次大型盖梁托架拆装、37次大型桥机过孔和222次280吨组合梁的吊装,才让“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的壮观景象在石门村的山谷中变为现实。

  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位于张家口市涿鹿县和蔚县境内,路线整体呈东北至西南走向。该路段起点经涿鹿卧佛寺枢纽互通与张涿高速公路相连,终点位于蔚县南杨庄乡与张石高速蔚县支线顺接,全长约66公里。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

  “项目的建成将实现张涿高速公路与张石高速公路的连通功能。”中交建冀投京蔚管理处主要负责人朱丽杰详细解释说,项目建成后向西经张石高速公路蔚县支线与山西省浑源至广灵高速公路相接,向东接张涿高速公路继而连通109国道北京段,加强了山西、内蒙古等西部省区与京津冀、东南港口以及沿海工业地区的经济往来,形成西部地区与北京联系的又一高速通道,缓解北京西部地区过于集中的交通压力。“项目在蔚县设出口,通车后从蔚县开车进京将从过去的3小时缩短至2小时。”

  要致富,先修路。太行山高速公路自北向南贯穿太行山区全境,北起北京门头沟,南接河南林州,在河北境内依次穿越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五个市,辐射太行山区30个县,全长651公里。该项目是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是河北与北京相连接的第11条高速公路,穿越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项目立项之初,河北就将太行山高速公路定位为“扶贫路、绿色路、旅游路”。

  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贯通将为沿线蔬菜进京提供快速通道。涿鹿县大堡镇是有名的水果蔬菜之乡,当地菜农种植的豆角、辣椒、有机菜花等,主要往北京新发地、保定高碑店等地发货。“现在大堡镇的蔬菜进京主要绕行京新高速公路,京蔚高速公路在大堡镇设出口,等通车后,我们的蔬菜在家门口就能直接上高速公路直达北京新发地,缩短了蔬菜运输的时间,蔬菜也能卖个更好的价钱。”涿鹿县大堡镇孙家寨村村民王东利高兴地说。

  在蔚县,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将蔚县纳入北京1小时经济圈。蔚县县长刘瑞格介绍,蔚县距北京、河北张家口和保定、山西大同直线距离皆为120公里左右。

  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途经的涿鹿、蔚县两地旅游资源丰富,分布着黄帝城文化旅游区、丁玲纪念馆、小五台山等旅游景区。“过去我们的旅游资源开发受到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制约,京蔚高速公路通车之后就不一样了。”刘瑞格表示,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北接北京多条高速公路,并将涿鹿、蔚县两地的旅游景区串联起来,通车后将形成北京及周边地区休闲度假出行的便捷通道。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