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预订速度放缓 零跑销量考题待解

发稿时间:2019-03-05 15:27:33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在造车新势力纷纷实现量产车交付后,销量成为各企业迎接的新一轮大考。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发现,首轮451个限量名额不到4小时被抢订一空,选择蔚来或小鹏汽车退699元订金并额外返还699元的零跑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S01在进入考验销量的预付款阶段后,开启放缓模式。近日,零跑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预付款9900元订单突破3000辆。这意味着,2019年1月3日上市并接受预付款预订的零跑S01,时隔近两个月才完成3000辆目标。

  此前,零跑汽车曾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对赌”销量。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表示:“2019年6月1日后,因为选择小鹏汽车、威马汽车或蔚来汽车而放弃零跑S01,公司承诺除退还699元订金外,凭相应购车凭证,还将额外给予699元。”

  然而,从预订量看,2017年12月,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ES8上市后, 1万辆ES8从开启预订到售罄仅用了3个月;2018年4月26日,小鹏汽车开启G3车型预订后,2000个预订名额更是29小时便售罄。

  事实上,作为一款双门轿跑车型,零跑S01较竞争对手定位相对小众。目前,包括蔚来、小鹏等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都将首款车型聚焦SUV领域,仅有零跑、游侠和前途等少量车企的首款车型为轿跑甚至超跑。

  小众的定位,意味着零跑S01的目标市场规模有限,为了在竞争残酷的汽车市场突围,零跑S01被描述为“当下年轻消费人群喜爱的高度智能化、高性价比、极致体验的智能电动汽车”,并加上颇具价格诱惑力的前缀——“10万元级”。

  同时,零跑S01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0.99万-14.99万元,但补贴前售价则高达18.99万-22.99万元,这意味着零跑S01的价格优势受补贴政策影响较大,零跑S01本应归于18万-23万元级细分市场。

  目前,随着自主品牌向上,18万-23万元间的细分市场竞争极为激烈。该市场燃油车型中,既有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等日系主力产品,也有大众迈腾、帕萨特、别克君越、雪佛兰迈锐宝等德美产品,而自主品牌吉利博瑞也希望在该市场分一杯羹。同时,在纯电动车领域,零跑S01也要面对比亚迪-秦Pro新能源、北汽新能源EX5、威马EX5等对手的挑战。

  然而,要与上述传统车企及新造车势力相抗衡,零跑S01需要首先解决的挑战是产能。

  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透露,零跑汽车位于浙江金华的工厂,预计将在2019年一季度完成整体建设,前期规划产能为年产5万辆。但是,由于目前零跑汽车尚未取得“双生证”,因此零跑S01将选择以“代工”的方式投放市场,代工方为长江汽车。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虽然代工能够绕过资质问题,但该方式在生产效率上存在不确定性,造车新势力需要在造车过程中与代工企业进行磨合。以蔚来汽车为例,虽然有江淮汽车代工,但蔚来汽车在2018年仍遭遇过一次交付延期。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顺利完成量产,零跑汽车还是要面对产品如何进行销售的难题。这方面,零跑一直在摸索中。在“渠道”和“服务”上,零跑汽车计划通过直营+城市合作伙伴两种渠道销售,未来除在杭州建立直营店外,其他城市全部开放合作。

  针对传统汽车销售中存在的线下4S店模式单一和线上缺少金融类服务等问题,赵刚认为,零跑汽车将提供线上流量、互动支持,为用户提供金融、保险及融资租赁产品;在售后服务端,零跑汽车将基于智能网联及Leapcloud系统提供服务。

  然而,要想顺利打造新零售的营销模式,零跑汽车的规划并不清晰。此前,诸多造车新势力都提出新零售模式,蔚来、电咖等都开出与零跑汽车类似的“药方”,零跑汽车在营销上未抢占先机。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认为,对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汽车新零售方面并没有成熟的案例可循。在此情况下,零跑汽车能否真正解决销售与售后的痛点,实现新零售顺利落地,还有待后续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