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斯拉是真鲶鱼还是假鲶鱼

发稿时间:2019-03-20 14:32:00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中国青年网

  在宣布降价后没多久,特斯拉又宣布涨价了。有人可能会认为,大幅降价让一些中国车主感到心里不平衡,拉横幅闹事,这是不是让特斯拉害怕了?事实上,就像降价时主要不是考虑车主感受一样,涨价也基本与车主感受无关。一切以自家逻辑出发,是特斯拉的个性。

  在外人看来是出尔反尔,在特斯拉却是正常的计划调整。先前降价,是因为公司正在尝试在全球范围推广线上销售,很多门店因此会被关闭,由此可以节约成本,让汽车产品的价格平均下降6%。于是说降就降。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评估,公司发现关闭所有门店目前并不现实,先关一半过渡比较合理,这样成本就节约不到6%了,也就是说,先前降得太多,还得涨回一半才行。

  有人评价特斯拉一会儿降一会儿涨太不严肃,而其给出的理由也太简单粗暴,这不是一个世界级大品牌的正常所为。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此事回应网友的话也被认为小孩子气:“我们降价吧,已经买了的人想要享受降了之后的价格;但是如果我们涨价呢,也没见哪个买了的想给特斯拉补齐差价。就这样吧。”“回头这么一想,就不该降价。这么做只是单纯因为有些人买不起而已。”

  “小孩子气”表现了马斯克和特斯拉的直接,而一切以市场马首是瞻,这种直接的市场价值观,却是许多世界级大牌做不到的。马斯克在说“有些人买不起”的时候,他真的没有看不起这些人的意思,其降价的目的,就是想让这些人成为特斯拉的客户。看看这样一个细节就明白其用意了:特斯拉非常看中售价3.5万美元的标准版Model 3车型,这款车型被当作是其实现市场规模扩张的一大筹码,而此次价格回涨的车型中,唯一未被涵盖的就是这款车。

  有分析认为,Model 3这款车2018年在平均售价为5.9万美元的情况下,销量超过了14万辆,一旦最低价拉到3.5万美元,对汽车市场的冲击影响是毋庸置疑的。要知道,特斯拉上市8年,一直处于连续亏损状态,直到2018年才首次实现盈利。这其中Model 3的贡献最大。而标准版Model 3的上市,或许还能带来更好的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这款Model 3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由于订单量太多,特斯拉把这款车的交付时间从“2至4周”修改为“6至8周”。与前次宣布降价引起车主不满同时导致其股价大跌不同,此次宣布涨价及推迟交付时间之后,特斯拉的股价反而有所回升。看来,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任性还是比较认可的。

  当然,对中国市场而言,特斯拉所能制造的最大影响并不在一次两次的降价涨价,而在它已经在做的一个更大的动作——上海建厂。业内都看得很清楚,Model 3想要做到售价3.5万美元仍有盈利,从特斯拉现有的产能布局和供应链布局来说,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上海工厂开工。按照马斯克此前的说法,上海工厂一期年产能为25万辆,将在2019年底前开始Model 3生产,2020年实现量产;在完全投入运营后,该工厂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

  如果特斯拉把规模做到这么大,国内电动汽车同行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125万辆,预计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达到160万辆和200万辆。届时特斯拉将分走一大杯羹,这会不会逼迫国内电动车企业降价以求生存,让一些车主感到不平衡而拉横幅抗议呢?这种情况真不好说。

  事实上,早在Model 3推出之前,作为第一家落地中国建厂的外资车企,特斯拉即被视为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鲶鱼。随后,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正式动工,当时业内预测随着特斯拉的国产车正式量产,将迎来一次降价。没想到不满两个月后,工厂还在动工,降价却已提前一步。有汽车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大幅度降价,是为其“国产车”的上市做预热。考虑到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减少,特斯拉在华降价策略会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很大冲击。

  价格因素之外,特斯拉还有一些令国内车企感到紧张的东西:技术实力、品牌号召力、产品差异化策略、线上销售以及最近推出的“7天或行驶1600公里内可以全额退款”的方案。这些有的可以学,但成本太高,而有些可能根本就无法复制。

  对于特斯拉可能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带来的冲击,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竞争是促进企业进步最好的措施和手段,特斯拉带来竞争压力是好事,便于中国车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最终结果肯定是市场决定,优胜劣汰。而国内车企也表示,特斯拉的到来,会更好地教育和激发国内汽车企业提高技术和质量水平,国内市场也会越做越大,会产生巨大的市场红利。

  既然都看好未来前景,那么特斯拉作为一条鲶鱼,就别客气,好好发挥自身作用吧。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