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车辆频频自燃,如何提前防范?

发稿时间:2019-03-28 09:37:00 来源: 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湖南大巴起火现场网络资料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近日,车辆自燃事件频发。3月13日,郑州一辆私家车在高架发生自燃,一辆洒水车逆行上高架帮助交警控制火势;3月25日,一辆从郑州开出的旅游大巴行至湖南高速段时突然起火,造成26人死亡、28人受伤。据统计,汽车发生自燃后,80%以上都会造成车辆报废,甚至车毁人亡。那么,如何提前预防呢?

  车自燃,原因有很多

  漏电漏油、私自改装车辆、电器失效短路、局部电阻过大发热、缺少润滑机件硬摩擦、车内易燃物放置不当等原因,都会造成车辆发生火灾。通常我们认为老旧车辆才会发生自燃的现象,现在已经普遍出现在刚开两三年的新车上。对此,专业人士解释为“搭铁”的情况比较多。很多新车用户由于不满足车辆现有的配置,添加或者改装车载电器比如音响、空调甚至大灯等行为很容易造成电线搭铁起火。

  除了车辆本身的故障外,为了改善车内空气使用的空气净化器或者挡风玻璃下放空气清新剂,还有喜欢抽烟的车主落在车内的打火机,都会成为引发车辆自燃的火源。

  防自燃,日常车检很重要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车主的车辆防火意识很淡薄,普遍认为只要车内配备了灭火器就万事大吉,对车辆疏于检查保养的大有人在。兔师傅保养门店的技师告诉记者,其实车主疏于定期检查和保养才是车辆自燃的最大原因,这一点也得到了交警的认同。

  车开的时间长了,电路、油路肯定是要出问题的,车上大量使用的橡胶塑料件老化也是必然的。这就需要车主及时了解车况,避免较为复杂的涉及车辆电路的改装行为。而通常油液的渗漏我们可以通过“看和闻”就能及时发现,电路的问题最好还是到4S店用专业的设备检测。此外,除了检查车辆,定期检查更换车载灭火器也很必要,检查一下干粉粉剂是否结块、提供喷射动力的内置氮气瓶压力是否下降,这样一旦车辆起火也能做到及时自救。

  灭火器,你用对了吗

  车载灭火器的缺失也是普遍现象。记者在郑州市3月13日那起私家车自燃事故的执法记录仪视频中注意到,当时交警向旁边多台车主借灭火器时,仅有一台车能够拿出。

  一些车上配备了灭火器的车主,也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配有车载灭火器的车主,不知道这个东西应该放在哪儿、怎么用。像很多车主习惯把灭火器放在后备厢的做法就是错误的。因为一旦车辆起火,一瓶车载灭火器能起到的作用是在火苗还未完全烧起来的时候,等你下车去后备厢拿到灭火器,往往就已经错失了最佳的灭火时机。所以,灭火器要放在车内方便拿到的地方。

  起火后,应急措施要得当

  其实,车辆消防安全的要诀不外乎发现险情、及时处置、人命要紧、远离车辆这几个字。

  在驾驶过程中警惕车内异味和冒烟现象,发现异常立即停车切断油路和电路并迅速离开驾驶室。确认是发动机舱起火,先不要着急打开引擎盖,因为这很有可能会火借风势烧得更大,要用灭火器对着缝隙处喷射。如果是乘客,那么车辆起火后车门是首选的逃生通道,其次才是车顶的天窗和两侧车窗。

  即便是没有出现明火,大量冒烟后就不要再回车辆取东西了,因为一方面烟雾中有大量有害气体,另一方面车辆自燃属于较危险的情况,燃烧的同时有可能引燃油箱发生二次爆炸的危险,所以一定要远离车辆不要围观。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