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有关专家称实现4200万辆峰值只是时间问题

发稿时间:2019-05-16 09:46:00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中国青年网

  有关专家称实现4200万辆峰值只是时间问题

  车市峰值到来至少要延续5年

  本报讯 (记者王 辉)2018年的中国车市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下滑,虽然全年2234万辆的销量仍保持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但相比于2017年全年销量2417万辆的确出现了负增长。有人认为“市场可能不再增长,而且恐怕也很难再增长”,也有观点认为“现在是大好机会,不是谈如何生存,是谈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来发展的问题”。

  中国车市能否攀上3000万辆高峰?峰值到底在哪儿?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2019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表示,车市峰值将涨到4200万辆,峰值目标未变,变的只有时间。

  徐长明指出,汽车市场这一轮的结构变化是在经济背景产生的。未来共享汽车的主场在一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没有太多机会。建议企业未来的发展不能再依靠总量的增长,而要依赖于产品力的提升。他说,一直以来,宏观经济都是影响汽车市场发展的主导因素之一,但是从去年开始,中国车市开始出现了大幅的下滑,相比之下,我国的宏观经济在2018年依旧保持着6.6%的增长率,对于这样的“反常”现象,徐长明表示,主要是由于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所致。“这一轮的结构变化依旧是经济背景产生的,只不过这个经济背景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是经济总量的总体增长率的变化。而这一次,从去年以来的变化是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带来的。

  随着经济结构的改变,汽车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长点。徐长明预测,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值将达到4200万辆。但伴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汽车市场的竞争也会变得更加激烈,“未来企业的发展不能再依靠总量的增长,而要依赖于产品力如何提升,这也是未来新格局下对车企的要求。”

  他说,要涨到4200万的年销量峰值,还要增加50%的新车销量。每个国家汽车保有量跟汽车销售量这两个峰值之间都有一个15倍的比例关系,即保有量是销售量的15倍、销售量是保有量的1/15。就是一个车用15年报废,这是一个更换的周期,日本、法国、美国基本大家都是。

  “综合测算,我们的饱和点是千人400~450辆,我们的管理比较科学的话能达到450辆,如果管理上简单粗暴可能就千人400辆。如果按千人400辆,一个人0.4辆汽车来算,乘以14.5亿,那就是6亿辆,6亿辆汽车乘以15年报废,那就是4000万辆,比0.4稍微高一点点,可能就差不多是这个水平。”

  在徐长明看来,虽然车市峰值目标未变,但增长率是变慢了。“我想饱和点的时间来临至少要延续5年的时间。当然,背后的逻辑是汽车经济的发展要保持比较稳健的速度。”徐长明表示。下一步的发展,竞争会非常激烈。

  从国家信息中心给出的数据看,豪华车每年依然保持着无悬念的增长,这对合资品牌里的强势品牌如大众、丰田、本田、别克这4个品牌也无太多影响。但其他合资品牌,2014年之前在挤压自主品牌份额,2015年后自主品牌找到一个出口,同价位的SUV挤占了合资的轿车份额,所以竞争非常激烈。“即使在合资品牌的内部,品牌梯度也在变化,像丰田价格就在往上走,原来丰田优势是可靠+省油,现在丰田TNGA架构、加了安全、加了环保、驾驶感提高了,竞争力提高了。”徐长明认为。

  “未来不同类之间的竞争格局非常激烈,未来企业的发展不要再依靠总量的增长,要依赖于产品力怎么提升,这就是未来新格局下对企业的要求,而不是依赖总量的扩张。”徐长明对汽车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