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健康|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斌与其赌交付量 不如多盯着已交付车质量

发稿时间:2018-08-07 10:00:1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上周本报发表评论文章“‘放大镜’下的造车新势力:新车审慎上市和交付”引热议,以至于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和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就此隔空交锋。

  何小鹏在朋友圈转发本报文章时评论:“新造车公司第一辆车最好只交付内部和少数用户,做一个中改以腾挪时间和空间来大幅度提高品质和平台体系;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0000台,要努力实现说到做到,才可以更持续的发展”。

  何小鹏虽然没有特指蔚来汽车,但很快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怼了回去:“可以和小鹏打一个赌,在年底前,不用去到12月31日,蔚来肯定能做到(交付一万辆)。谁输了,就输对方一辆蔚来ES8或一辆小鹏汽车”。

  实际上何小鹏与李斌可谓是“相爱相杀”。何小鹏昨天朋友圈再次回应此事提到,当年投资小鹏汽车还听过李斌的意见,对李斌这样的连续创业者真心佩服,蔚来在新造车势力中是第一个对大众交付肯定是最难的,“不过我一直认为规模交付比产品发布的难度要大好几倍,虽然蔚来和小鹏都正在努力一步一步的向着这个目标迈进,但是需要的时间、资金和难度真的比我之前设想的最难还要更难得多,这个赌局我接下来了,等年底看结果”。

  笔者认为,何小鹏响应本报的观点,更多是出于爱护造车新势力群体,也是基于自身造车以来的经验教训诚恳的规劝友商们。众所周知,传统车企一款新车研发周期在4-5年,也就是至少要48个月。可我们看看当下国内造车新势力一款新车研发周期哪个达到上述传统车企标准?

  就以蔚来汽车为例,2014年11月才创立公司,仅三年的时间就上市新车ES8可谓速度颇快,更不要提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等一干公司。也许造车新势力研发路径与传统车企不一样,但在整车开发的5个必要流程里,上市前样车进行几轮试制和试验是必不可少的,投产启动阶段也大约需要半年时间反复完善四大工艺、小批量车型验证、正式量产,然后才是小心翼翼的上市、交车。试问目前上市的造车新势力新车真按照这个流程走了吗?

  正如笔者上一篇评论所说,小鹏汽车可是将其去年量产1.0版车型直接给到内部员工测试用,而不是直接上市销售,这即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对品牌长远发展做出的明智之举。诚如笔者此前所说消费者与汽车行业人士会拿着放大镜看造车新势力,这一点近期有人抨击蔚来ES8开空调以120km/h高速才行驶226km可见一斑,其实这一数据已经远比国内传统车企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强不少。有些传统车企基于燃油车改的纯电动汽车跑到90km/h以上车身摆动的厉害,可蔚来ES8跑到120km/h都稳如泰山。

  笔者认为,李斌与其打赌年底能交付1万辆,不如紧盯着已经或即将交付车辆的质量,也不如多听听此前内部交付车主苛刻的声音,以百分百的精力回答用户问题、解决用户痛点,争取别人拿着放大镜也“鸡蛋里挑不出骨头”来。

  ■金 木

责任编辑:肖清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