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汽车后市场引资破4S店垄断

发稿时间:2018-08-28 10:58:40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政策保驾护航、互联网风起云涌下的汽车后市场迎来资本盛宴。近日,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汽车宣布联手金固股份旗下汽车养护平台汽车超人、汽配供应链服务商康众汽配,成立汽车后市场新公司,组建汽服新零售支撑体系。同日,国内最大的汽配交易平台开思汽配也宣布完成2.5亿元人民币B3轮融资。此前,滴滴公司已宣布旗下汽车服务平台正式升级为“小桔车服”公司,并对小桔车服公司投资10亿美元。不到一周,小桔车服又宣布收购嗨修养车,原小桔维保事业部与嗨修养车合并为“小桔养车”。

  事实上,除了阿里巴巴和滴滴,众多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势力都在加速向汽车后市场渗透。易观智库汽车后市场电商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汽车后市场电商渗透率仅为3.5%,到2016年底该数值已达到16%。

  业内人士认为,在各路互联网资本不断涌入汽车后市场的背后,也伴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汽车4S店的后市场垄断地位逐渐下降。通过出台包括指导意见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国家大力破除汽车后市场壁垒,引入自由竞争。

  据悉,目前,天猫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后市场零售平台。康众汽配、汽车超人也都是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供应机油、轮胎等多品类配件,为博世、壳牌、锦湖等汽配品牌的合作伙伴或维修网络服务商。而滴滴旗下小桔车服的年化交易额也已突破600亿元,覆盖城市257个、合作伙伴和渠道商7500余家,拥有流量和资金的双重优势。

  一直以来,4S店模式长期主导着国内的汽车后市场。虽经过几轮洗礼,后市场淘汰一批又一批企业,但4S店的主导地位却一直没有被撼动。艾瑞《2018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在线服务白皮书》显示,4S店依然在国内汽车养护市场占主导地位,77.7%的汽车用户选择4S店养护车辆。

  不过,当前汽车后市场对业外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1亿辆,截至2017年底,国内汽车后市场交易规模达1.3万亿元,年增长率34.6%。目前中国汽车平均车龄为4.9年,超出质保期的汽车售后需求将逐年上升。

  随着市场容量的逐年扩张,以传统线下4S店为主导的汽车后市场格局也开始出现动摇的倾向。J.D. Power7月底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显示,国内授权经销商还在不断流失客户和收益,在最近一次去非授权服务站的车主中,有61%依然处于保修期,而这个比例在去年是54%,而车主在授权经销商处支出的保养维修费用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后市场属于重资产行业,需要强大的物流、仓储和配货能力。一方面,互联网巨头具有海量的线上流量、雄厚的资金实力,这些企业介入有助于推进行业长期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在未来资本林立的状况下,汽车后市场会在一定的阶段重整或洗牌。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