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没有诚信助燃 二手车市难火

发稿时间:2018-08-30 10:27:42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中国青年网

  □ 胡立彪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累计交易二手车773.90万辆,同比增长13.16%。照这个增速看,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达到1400万辆的规模。看着势头似乎挺不错,但实际上这个增速还是有些低。2016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时,有人曾预测到2018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500万辆,到2020年更是将达到近3000万辆的。以现在的增速看,这个预测目标恐怕将难以实现。

  二手车市增速低,与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这个重要指标相应。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UCMI为48.0%,处于荣枯线(50%)之下,市场交易不太活跃。事实上,今年前6个月的UCMI均处于荣枯线之下,2月份甚至低至46.0%。虽然参考往年规律,二手车交易在后半年会活跃起来,UCMI会超过50%的荣枯线,但也仅是弥补上半年的亏空而已。

  有人可能会问,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已经达到千万辆级规模,而且年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这已经很火了,怎么还能说不行呢?当不当得起一个火字,自己说了不算,要跟别人比才能知道答案。看看美国这个成熟汽车市场的数据就明白了。美国每年的新车销量都超过1500万辆,而二手车的交易量则达到4000万辆,为新车的2~3倍。而我国新车能卖出2500万辆以上,二手车却只有1300万辆的样子,仅为新车的1/3~1/2。同时,美国市场汽车保有量2.7亿辆,按二手车年交易量数字计算,其市场析出率达到17%。中国市场汽车保有量跟美国差不多,但析出率只有不到3%。

  显然,我国二手车市场明显远未成熟。再看一些媒体报道里所用“欣欣向荣”“形势喜人”“爆发式增长”之类词,明显是说大了、说早了。数据透露出的真实情况是,中国汽车发展这么多年,二手车远没有新车红火,这个市场一直发展缓慢,被称为中国汽车领域“最难唤醒的区域”。

  那么火不起来的原因是什么?在不同人看来可能原因也不同,但有一个原因大家是一致的,那就是诚信缺失。提起二手车市场,许多人都会说这里“水很深”,这正反映出消费者对该市场缺乏信任度和安全感。由于我国汽车市场整体起步较晚,二手车市场发展更晚一些,因此,与西方汽车发达国家已有几十年、上百年发展历史的二手车市场存在天然的落差。而“晚”的一个几乎是必然的伴随现象,就是“乱”。所谓“水很深”,即意味着行业潜规则多,市场不规范。曾有评价称,国内二手车市场充斥着“虚报高价、隐瞒车况、误导消费、售后缺失”等乱象,这就造成车主难卖、消费者难买的不利局面,严重制约行业发展。

  据此可以断言,二手车市场如果不解决因诚信缺失而致“水很深”的问题,或者换一种说法,二手车市场缺少诚信这个助燃剂,恐怕永远也烧不旺、火不了。天天拍车创始人兼CEO汪薇薇认为,不论是二手车线上市场还是线下市场,目前最需要做好的事是透明。只有打造出一个透明的汽车交易环境,并同时确保延保、质保、回购等各环节的可靠,用户才能买到放心的二手车。对透明的期待,正反映了当下二手车市水深浑浊不透明的现实。而通向透明,只有诚信一途。

  有专家表示,二手车市场的健康成长,呼唤诚信机制的建立,但这只靠一个环节无法实现,必须包括行业协会、检验机构、线上交易平台、线下经销商等整个行业链条的密切配合。此外,要制定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加快二手车信息和信用体系建设,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免去二手车消费的后顾之忧。

  可喜的是,国内一些企业正在积极寻求有效解决方案,破解二手车行业诚信痛点,探索构建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新模式。汽车之家近日宣布,与全国百余家优质二手车经销商共同启动二手车“诚信联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打造行业领先的二手车C2B2C交易闭环,推动车源、车况真实一致,信息透明可查。

  诚信是任何市场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元素。二手车市场的交易特点决定了它更需要诚信参与整个过程。近些年国内二手车市场曲折发展火不起来的历程也让人们认识到这一点。可以说,现在已经进入以打造诚信为核心的新阶段,这是市场发展程度、法律引导以及消费者需求导向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我们看到,二手车市场中的主流企业已经率先发起这一阶段的洗牌,加快构建满足消费信用需求的有效交易闭环。可以预测,依靠优质口碑的平台和品牌会脱颖而出,而难以进入信用闭环的商家则会被市场淘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