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破局车市低增长 成都国际车展开幕

发稿时间:2018-08-31 09:46: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在中国车市结束了连续多年的爆发式增长并进入低增长时,于今日(8月31日)正式拉开帷幕的第二十一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也将以自主品牌的崛起、新能源市场的方兴未艾以及高档车品牌的全擎出击等为突破口,试图探寻车市低增长的破局之道。

  而成都作为汽车产业布局完善、消费购买水平居前的西部重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实力强大车企的关注与落户。成都车展更成为车企们竞相展示的舞台,本届成都车展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并将吸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合资、自主等119个汽车品牌。

  今日,以“智汇蓉城·乐驾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大幕。历经二十载,素有“中国西部第一车展”之称的成都车展,也将继续坐镇西部重镇成都,持续打造国际化A级车展年度盛宴。

  伴随中国“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的广泛延伸,成都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都经济飞速发展。据数据显示,去年成都市汽车产量突破132.99万辆,增长达15.3%,实现工业增加值增幅10.6%,这意味着在全国汽车产业布局中,成都将由第三方阵跨入第二方阵,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汽车产业发展布局完善、消费购车水平靠前的成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实力强大车企的关注与落户。而成都车展作为成都汽车产业发展的助推者与践行者,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官方显示,本届车展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并将吸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合资、自主等119个汽车品牌。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车市在结束了连续多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已经进入了低增长时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7月,我国汽车共销售1595.5万辆,同比增速为4.3%。而在此局势下,作为汽车产业风向标之一的成都车展,又将以什么方式作为突破口来破解车市的低增长迷局呢?

  自主品牌彰显中国“质”造实力

  近年来,在保持原有高性价比优势的基础上,各大自主品牌依靠高投入的研发,已经拥有更出色的产品品质和更丰富的功能配置,加之纷纷踏准SUV市场热潮,因而自主品牌正强势崛起。数据显示,今年1-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74.80万辆,同比增长2.3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01%。

  同时随着竞争力的加强,自主品牌也开始了“向上”之路,其中以WEY和领克为代表的自主中高端品牌已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并有信心和实力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让自主品牌迈上20万元级别市场成为现实。

  而作为汽车保有量超过470万辆的超大市场,成都已成为各大汽车企业新一轮的角逐之地。本届成都车展吉利、长城等国内自主品牌相继扩大展台面积,更带来多款全新车型和创新技术。

  未来,更懂中国市场的自主车企能否在低增速的车市中,找到突破口从而更进一步,非常值得期待。

  新能源市场方兴未艾

  而在车市整体进入休眠之时,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中的绝对亮点。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0.36万辆和49.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01%和97.12%,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车的持续井喷式增长,始于国内政策的大力助推。2017年12月27日,财政部、工信部、税务总局、科技部等四部门发布公告,将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同时随着各大车企加大对新能源车研发、制造的投入力度,众多性能优秀、品质出众的新源车型纷纷亮相,大有与传统燃油汽车“掰手腕”的劲头。这也使得即使在国家对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逐步退出之后,众多竞争力出色的新能源车型、以及旺盛的市场刚需,仍能推动新能源市场高速发展。

  政策与市场的多方驱动,也使得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2018年或能突破100万辆大关,从而真正成为车市增长新的突破口。

  而新能源也是本届成都车展中的重头戏。如长城将携能源汽车品牌欧拉强势来袭,其它各大品牌也将携旗下新能源汽车闪亮登场。此外,备受争议的“造车新势力”们也是新能源的铁杆拥趸,本届车展中,前途、威马、新特将首次参展,届时理念十足丰满的造车新势力们,能否向观众展现同样饱满的现实成果,也值得一看。

  高档车品牌全擎出击

  低迷的车市中,除了表现一骑绝尘的新能源车,随着国内消费购买力的不断提升,高档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也成为一大亮点。在2017年中国车市增速仅为3%的背景下,高档汽车市场增速却高达15%,全年销量超过232万辆。

  这其中,站在金字塔顶端的BBA竞争早已进入白热化,继2017年三家销量全部突破60万辆并创造历史之后,2018年它们仍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1-7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累计销量率先突破40万辆,达到402160辆,同比增长13%;奥迪方面,得益于市场观望氛围减弱所带来的需求回升,1-7月其共销售汽车359781辆,同比增长达到17.6%,刷新历年前7月销售记录;受关税调整影响较深的宝马,1-7月共销售346493辆,也仍能保持2.9%的正增长,竞争焦灼的BBA三家企业在不断刷新销售记录的同时,也快速拉动了国内高档车市场的增长。

  BBA之后,众多二线高档车品牌也处于捉对厮杀之势。其中,以价格赢得市场的凯迪拉克1-7月累计销售126625辆,同比增长36.4%,稳坐二线高档车头把交椅;之后,表现大幅回暖的雷克萨斯,1-7月共销售汽车83927辆,同比增长17.6%,再次夺得“榜眼”之位;捷豹路虎前7月累计销量为77837辆,排名第三;而平稳增长的沃尔沃,1-7月累计销量71601辆,同比增长17%,以微弱劣势排名第四。

  而成都作为高档车的重要消费市场,自然也得到车企们的极大关注。本届成都车展不仅将迎来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等高档品牌的全员出席,还将有玛莎拉蒂、保时捷、迈凯伦、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宾利、劳斯莱斯等超豪华品牌的加盟,可谓是一场视觉盛宴。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分别拿下2820平米和2400平米超大展位,尽展全系风采;此外,玛莎拉蒂将首发Levante Trofeo,劳斯莱斯将带来一款全新幻影Bespoke高定版车型,迈凯伦将带来600LT的中国首秀,无不令人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马瀚明)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