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资扩股方案敲定 奇瑞在下一盘什么棋

发稿时间:2018-09-20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有分析指出,奇瑞此次改革并非是简单的股权出让行为,而是一次具有长远意义的国企改革。在奇瑞高层看来,2018年是汽车产业变革的元年,而作为典型的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汽车产业布局往往需要大量资金和资源。资料图片 

  有人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即便是30多年前就准确预测中国会走向市场经济的经济学家,也没有预料到中国企业的成长速度如此之快。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走向全球市场,抢占产业变革高地。如今,特斯拉、蔚来等企业的估值接连超过传统车企,这一事实已经众所周知。这让人不禁发出疑问,传统车企究竟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才能引导新一轮汽车科技变革乃至汽车产业革命?

  毫无疑问,9月17日开始预披露的《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预公告》是最合适寻找答案的地方。

  该公告内容显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拟同时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投资方,由投资方以现金出资认购奇瑞控股196215.1751万元新增注册资本、认购奇瑞股份101293.1633万股新增股份。

  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增资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24055.8251万元。其中,芜湖建投持股比例27.4975%、瑞创投资持股比例25.3823%、华泰资管持股比例15.6782%、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31.4419%。(股权比例合计存在尾差系四舍五入造成——记者注)另据记者了解,此次增资扩股不会对奇瑞股份的日常经营活动带来冲击,新增资方只是第一大股东,芜湖系资本仍将占据主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公告自始至终使用的都是“增资扩股”而非此前盛传的“股权出售”,明确否认了“卖身”的传言,也坦率地陈述了“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对奇瑞股份的负债以及奇瑞控股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及日常经营”的目标。

  有分析指出,奇瑞此次改革并非是简单的股权出让行为,而是一次具有长远意义的国企改革。在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看来,2018年是汽车产业变革的元年,而作为典型的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汽车产业布局需要大量资金、资源。

  此外,记者从奇瑞内部高层处获悉,此次增资扩股是奇瑞企业改革中的关键环节。按计划,奇瑞未来要实现分拆上市,将在多个领域进行布局,包括新能源、人工智能、移动出行服务、核心零部件等。“让一个奇瑞变成四五个奇瑞”。

  在一场由新能源、人工智能技术和新兴商业模式催生的产业变革浪潮中,不少财大气粗的跨国车企定下目标,要通过布局新业务来推动企业转型。与之相比,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心态上跃跃欲试,精神上整装待发,但就物质条件和制度建设而言,发展时间较短的他们仍准备不足。

  为了迎接即将来临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习惯了“埋头造车”的车企不仅要打破旧思维的枷锁,也需要尽快构建起适应新趋势的企业体系和市场布局,寻找到新的力量源泉。

  因此,要更好地理解奇瑞的增资扩股之路,必须先了解奇瑞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开发的几块新业务。不看到这一点,任何关于奇瑞改革的叙述都是不完整的。

  据介绍,在工程师文化浓郁、坚信“再省不能省研发”的奇瑞汽车,每年在研发上投入的经费均保持在至少40亿元人民币。从前瞻技术研发中心的无线充电、自动驾驶技术,到建成安徽省首条V2X车联网示范道路……奇瑞多年积累下的技术能力,已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肯定。据了解,2017年奇瑞在全国专利数量排名第七,一项又一项比肩国际的汽车“黑科技”成为奇瑞亟待释放的潜力。

  据了解,奇瑞早在1999年就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究团队,并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进行了大量布局。同时,奇瑞在与百度、科大讯飞等科技公司开展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合作,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近两年,在投资圈没有哪件事比“新能源”“人工智能”和“移动出行服务”更热。传统车企都瞪大双眼寻求合作伙伴,争先恐后地宣布“要做智能汽车、向服务型企业转型”;资本市场更是从不入睡,宝能系、恒大们挥舞着支票买下入场券。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每一次作战,将军必定会派最精锐、装备最精良的部队冲锋陷阵。同样,一个企业也会很自然地将优势资源投向新兴业务。

  对于已经构建起V字型正向研发体系的奇瑞来说,“备足弹药”才能放开手脚完善新布局。据了解,此次增资扩股募集的资源将主要投向新能源、人工智能和国际化上。同时,奇瑞的改革进程也将持续加快步伐、加大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此次增资扩股并非简单的“价高者得”,而是要综合考量企业实力,保护奇瑞现有合作伙伴和员工的利益,选择资源最丰富、实力最雄厚的合作伙伴。一位奇瑞高层告诉记者,新股东要能为奇瑞变革提供不同的激励机制、新技术以及全新视角和其他关键要素。他认为,这一轮增资扩股后,奇瑞将离自己“成为自主领先、国际品牌”的梦想更近一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34.3万辆,同比增长8.8%,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8月全球销量达61845辆,环比增长10.7%,同比增长32.7%。

  9月17日,奇瑞官方推送了一篇《尹同跃董事长致全体奇瑞人的一封信》,信中强调了奇瑞所诞生的安徽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传奇作用。实际上,奇瑞的企业发展史也折射出改革开放的传奇故事。因此,尹同跃提出了“希望奇瑞能够成为中国汽车界‘小岗村’”的目标。这个鼓舞人心的目标最初由尹同跃在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提出,近半年后,奇瑞控股集团、奇瑞股份就增资扩股项目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中心进行预挂牌,奇瑞开始着手建立更有效的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

  从凭借“小草房”精神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到率先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对于曾经野蛮成长、以一己之力激发自主品牌信心和欲望的奇瑞来说,无论是站上巅峰的豪迈步伐,还是从谷底向上攀登的振兴之路,每一步都在拉近中国与全球汽车市场的距离。因此,这份增资扩股公告被视为奇瑞发展的分水岭,也可能成为中国车企改革的序曲。

  在这篇公开信的结尾,尹同跃指出:“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这一轮增资扩股后,这个传奇故事有望翻开新篇章。(许亚杰)

责任编辑:张昊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