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表现超预期 车企仍需谨慎乐观

发稿时间:2019-02-20 10:33:2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1月份乘用车共销售202.11万辆,环比下降9.49%,同比下降17.71%。尽管市场表现仍然低迷,但却有不少车企取得了超乎预期的好成绩:包括奔驰、奥迪、一汽-大众、广汽丰田、吉利、长城等在内的十余家车企,在1月份取得了销量同比上涨。

  尽管部分车企迎来开门红,但在经过了2018年的负增长之后,对于2019年车市的整体走势,业内人士仍普遍持谨慎态度。

  十余家车企 “喜提”销量正增长

  自主品牌阵营中,多家车企发布了一月份的销量喜报。比如“头部”企业吉利汽车,在经历了去年12月的同比大幅下滑后,今年1月份重回增长轨道,以15.8万辆的成绩,实现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约70%,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10%。

  具体来看,吉利品牌旗下的博越、缤瑞、缤越、帝豪GS、帝豪GL、帝豪、远景、远景SUV、远景X3等9款车型月销量过万。领克品牌以103.9%的同比增幅,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但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博越、帝豪、远景在内的多款热销车型,在1月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虽然去年新上市的缤越、缤瑞为吉利带来新的销量增长点,但如何稳住老牌热销产品的市场号召力,仍是影响吉利整体市场表现的关键。

  此外,奇瑞、比亚迪、长城也在1月实现了销量的正增长。奇瑞品牌1月销量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26%。艾瑞泽和瑞虎两大系列的发力,为奇瑞在2019年加了第一把火。但竞争对手同样在努力奔跑。1月份,长城汽车也以11.2万辆的成绩,实现了1.52%的同比增长。

  比亚迪则依靠新能源汽车跑赢市场大盘,1月销量4.39万辆,同比上升3.74%,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劲增291.11%,单月销量达2.87万辆。

  合资品牌中,广汽丰田最为出彩,1月销量达到79700辆,同比大涨75%,环比增长89.6%,刷新历史单月销量纪录。其中,全新第八代凯美瑞、雷凌家族以及汉兰达等多款车型销量突破万辆,雷凌则同比增长90%。

  本田在华的两大渠道也有不错表现。东风本田1月销量60691辆,同比增长9.6%;广汽本田1月销量75792辆,同比增长7%。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则稍显平淡,1月销量同比微增0.64%,与同期销量基本持平。

  豪华品牌依然延续了稳定增长的路线。奥迪1月销量达6.4万辆,实现同比增长5%。奔驰(含smart)则卖出新车7.3万辆,同比增长5%。中国市场也成为奔驰在全球范围内,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核心市场。

  大形势并不乐观 行业预测平稳增长

  部分车企喊出“开门红”,但这样的“闪光点”毕竟是少数,就整体市场而言,低迷依旧是主基调。

  一方面,春节前夕是汽车市场固有的消费高峰期,即使是在负增长的2018年,1-2月也实现了5%的同比正增长,且较上一年增速提升7个百分点。根据中汽协统计,2019年1月乘用车市场却呈现了环比、同比双降的局面,市场仍面临着较大压力。

  另一方面,开门红背后,选择低调路线的车企们,当月的销量表现并不给力。在国内市场拥有最大产销规模的上汽集团,今年1月销量为61.2万辆,同比下降14.13%。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等核心业务,均呈现销量同比下滑,降幅分别为11.18%、10.96%、17.84%、20.03%。据上汽集团表示,尽管整体销量下滑,但其市场结构方面有所优化,其中新能源、出口、豪华车三大领域表现亮眼。

  纯电动汽车领军企业北汽新能源,则在2019年开年进行了一场内部调整。根据北汽蓝谷发布的2019年1月产销快报,北汽新能源当月销量4512辆,同比下滑43.66%。对此,北汽新能源对媒体表示,目前企业正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通过调控生产节奏,来率先保障高品质车型的供应。

  实际上,行业机构也普遍认为今年车市发展将趋于平稳。据中汽协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停止增长,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增速为0。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受到2018年下半年基数较低,且红利政策介入的可能,2019年全年预计将实现至少1%的增长幅度”。

  汽车下乡政策重启 影响力或有限

  面对增长趋缓的汽车消费市场,国家是否会出台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成为去年年底以来行业热议的话题。

  没有让大家等待太久,1月29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举措。

  六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分别为: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汽车下乡);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汽车限购城市适度松绑)。可以看到,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乡镇,成为开发汽车消费新增量的主要战场。在业界看来,这是时隔十年之后,“汽车下乡”政策重新启动。

  2009年3月,财政部、商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汽车下乡政策,加快农村消费升级,给予轻型货车、1.3L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车价10%的购车补贴(上限5000元)。对比可以发现,今年出台的《实施方案》,并没有明确的补贴标准,而是表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的补贴”。这也意味着,新政并未采用中央财政拨款补贴的方式来直接刺激消费,而由地方来主导,政策的受惠面和补贴力度,都相对有限。截至记者发稿,也尚无地方补贴政策细则出台。

  因此,虽有政策红利加持,对于“汽车下乡”政策的效果,业界似乎信心不高。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样更偏“鼓励”色彩的新政,对于汽车消费,尤其是农村市场汽车消费的刺激效果,可能比较有限。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也印证了这一观点:“鼓励汽车消费的这些鼓励性措施,出发点和着眼点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但是也不是简单地为了做大汽车消费的量,更是要立足于将引导汽车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

  洪晗琪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