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行业巨变 大咖云集共同为汽车产业把脉

发稿时间:2019-05-13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以“勇气”为主题的2019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5月10-11日在京举行。“勇气”,悲观中有乐观,乐观中有理性。这与中国汽车行业当前的状态吻合,连续增长了一代人的时间后的下挫是暂时的波折还是永久的拐点?长久未见的下滑遇到百年未遇的长夜变革叠加,如何认识这种复杂局面?

  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汽车APP联合创始人贾可表示,经过27年的迅猛爬坡,中国汽车市场在2017年以大约2888万辆的成绩达到了销量顶峰,虽然还是雄霸世界第一市场的位置,但终究没有越过3000万辆的高峰。为什么我们现在需要勇气?因为市场可能不再增长,而且恐怕也很难再增长。

  5月11日,2019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的第二天,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做开场演讲,阐述了他的汽车产业观以及对勇气的理解。他说:“勇气源于热爱,依于洞见,展现担当,归于谦敬。”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讲热爱、洞见、勇气、谦敬,对于中国一汽来讲,叫扛红旗、抓自主、强合作、狠创新。红旗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当中,去年1月8号到今年差不多一年零五个多月的时间当中,四个大系列的产品当中都已经分别有产品出来。2018年,中国一汽逆势上扬,无论是销量、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红旗实现了3.3万辆,同比增长将近7倍。今年1-4月份,中国一汽同样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红旗实现了将近10倍的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对当前和未来的车市发表了看法,他说道,”汽车市场新一轮的变化,是经济结构性变化带来的。”只不过这个经济背景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是经济总量的总体增长率的变化。而这一次,从去年以来的变化是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带来的。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指出,世界汽车行业的深刻变革正在愈演愈烈,中国汽车产业也在多重因素叠加下,迎来发展的拐点时刻,并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产业环境不断更新,二是汽车四化不断加速,三是消费理念不断成熟,四是竞争态势不断加剧。总体来说,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某种意义上,中国汽车品牌与国外品牌新一轮竞争也正在拉开帷幕。随着这一轮产业变革调整、“四化”应用升级,整体汽车市场在这两三年“盘整期”后,还将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突破3000万辆是没有问题的,至于能到3500万辆还是4200万辆,现在还看不太清楚。

  华人运通董事长、CEO认为,现在是大好机会,不是谈如何生存,是谈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来发展的问题。被悲观情绪所影响的企业,是在过去那个维度上考虑问题。如果你从“四化”的角度、从“三智”角度考虑,机会多得去了。所以今天的论坛不是大家面临过冬严峻考验的氛围,而是把原来的跑道打破,从更多的维度来看系统的解决问题。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论坛发言时表示,博世是最早做电芯和电池系统的传统零部件集团,前两年又放弃做电芯,这都是需要勇气的。积极拥抱造车新势力也需要勇气,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大家要拥抱变革、支持变革。同时对今年的汽车市场有足够信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我国目前在补贴推动下,纯电动车发展得比较快,尤其是长里程电动车,但长里程电动车违反了节能减排的初衷,必须考虑全周期节能减排。希望车企研发出发动机和电动系统很好融合的车型,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茉莉科技创始人吴刚说道,“补贴其他商品牌的二手车交易,换取自有品牌新车销售的交易逻辑已经落后了,用户运营和资产运营是改变被动局面的关键。”他指出,传统营销已经不能产生新的价值,新技术与产业融合带来了汽车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消费场景拓展与新消费需求的改变,对传统汽车流通发起了新一轮的挑战。伴随销量下滑的压力,加剧了品牌竞争,倒逼营销创新。

  为时两天的论坛已经结束,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感觉有些意犹未尽。厘清认知、寻找方向正是一个行业论坛的价值所在,共识与分歧同样重要,期待下次论坛的到来。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