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纯电下行插混走高 4月新能源市场呈现新趋势

发稿时间:2019-05-22 09:03: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作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两大主力军,不仅销量保持不断增长,而且产品数量和车型类别也越来越多。此前,纯电动车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由于售价更高,利好政策较少,所以销量表现并不如纯电动车亮眼。不过,根据中汽协发布的4月销量数据来看,消费者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接受程度与日俱增,销售势头正在渐渐超过纯电动车。

  ■ 插混车型

  环比增速远超纯电动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9.7万辆,同比增长18.1%。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当月销售6.4万辆,环比降低23.9%,同比增长15.8%;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当月销售2.5万辆,环比增长15.4%,同比增长54.4%。

  整体来看,相比于此前动辄超过100%的增长速度,新能源汽车的增速出现了回落。“新能源汽车增速回落与补贴政策退坡关系密切。”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分析认为。

  具体到两大类别,单看销量,纯电动汽车还是要远高于插电混动车。但在增速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增速已经明显要高于纯电动汽车。

  “由于生产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厂家越来越多,加之补贴退坡对插混车型的影响小一些,所以4月会呈现出插混走强的态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 合资品牌

  助力插混市场走强

  “插电混动是传统燃油车升级新能源车的最佳选择,从产品角度变化不大。”崔东树认为,4月插混车型销量走高,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合资品牌的发力。

  从当前来看,合资车企在双积分政策的敦促下,大多会首先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路线来切入市场,这些产品由于品牌背书和产品力较强,因此一经推出就有着较高的市场热度。数据显示,4月,帕萨特PHEV以3081辆的销量成绩进入新能源车型销量榜的前十,环比增长超100%;途观L新能源的表现也非常亮眼,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也达到了3192辆,位居插电式混动榜单第6位;一汽丰田的卡罗拉双擎E+,3月11日正式发售后的当月,就卖出了1775辆。

  对于消费者而言,没有里程焦虑是他们选择插混车型的重要原因。以帕萨特PHEV为例,搭载12.1kWh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为63km。一旦电能耗光后,车辆还可以利用发动机驱动车辆行驶。相比于纯电动车,可以不受充电条件制约,同时满足多种使用环境的需求。

  此外,不少自主品牌也已经开始布局插电混动市场,比如刚上市不久的吉利嘉际PHEV、新一代比亚迪唐PHEV等,其实力同样不容小觑,而插电混动市场的可选择车型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虽然增速放缓,但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此前中汽协已经做出预估,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60万辆,同比还将增长33.3%。“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逐步摆脱对补贴政策的过度依赖。”许海东说。这也意味着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逐步向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张凯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