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健康|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恒大注资新能源车企的商业逻辑

发稿时间:2018-08-14 09:19:23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7月13日,许家印造访了FF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总部,心情不错的贾跃亭全程陪同,而许家印也对FF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6月25日,恒大突然发布一纸公告,宣布了一项涉及67.467亿港元的收购与借款的财务操作,等于间接获得了贾跃亭的美国法拉第未来公司(以下简称FF)4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恒大注资后,贾跃亭仍旧出任FF的首席执行官,拥有公司的全部控制权和主导权。但同时恒大也手握一项对赌条件:即FF需在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首批量产车的交付,否则将视为违约,股票权将转回到恒大手中,并且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恒大为何投资早已成为最著名的老赖贾跃亭?为何不顾此前同为地产大佬孙宏斌驰援乐视150亿人民币打了水漂的前车之鉴?这背后的商业逻辑究竟在哪里?

  让我们把目光先拉回房地产行业。2017年同为5000亿房企俱乐部的碧桂园、恒大、万科,2018年不约而同地看到了房地产业未来发展的瓶颈并都加快了多元化转型的脚步。于是就有了碧桂园进军现代高科技农业发展、科技小镇;也有了万科落子国家大力倡导的长租公寓。但事实上,多元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万科早在2014年就提出多元化发展,但目前其多元化业务发展并未风生水起。

  不甘人后的恒大在今年3月底的业绩发表会上公布了恒大的新战略,其中之一即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新能源汽车,不仅是高科技龙头,同样还是国家政策重点关照的行业。紧接着的4月,恒大就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未来10年投资1000亿,打造三大科研基地,进军高科技,覆盖领域包括: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现代农业……

  最近几年我国新能源车市发展迅猛,电动化进程不断加速。随着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新能源车品牌、产品的不断丰富,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接受度也日益提升。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154.3%。其中纯电动汽车累计销量为10.2万辆,占比达71.3%,同比增长131%。在全社会环保意识提升、国家政策引导下,新能源车市场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这也对所有汽车品牌提出了新的挑战。

  恒大选择此时介入新能源车行业,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节点和转型方向。恒大转型的方向之一选择了造新能源车。现在看来,恒大这是一步很符合发展逻辑的战略转移。首先,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房地产企业告别土地红利转向进军实业、进军汽车产业,符合当前国家产业发展需要。其次,在整个汽车产业链当中,整车制造是核心是龙头。对业务多元化的投资人来说,除了整车制造以外,还可以继续向下游进军汽车金融、汽车保险、出行业务等。最后,汽车业边界范围广大,有着无限可能。与传统汽车制造业不同,新能源汽车不再只是交通工具,随着互联网、智能化等技术的不断演进,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智能制造的产品和信息化的承载平台。未来,新能源汽车有可能和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相结合,发展前景广阔想象空间巨大。

  既然恒大需要转型,转型的方向之一是新能源汽车,那么最终选择FF就是顺理成章很简单的选项了。纵观全世界的造车初创车企,既拥有一流的研发团队、多项的技术专利、公司架构完整、已有可量产成熟车型、公司知名度高,还缺大量资金亟待输血的企业有谁?FF简直就是恒大的天然之选。

  注资FF对于财力雄厚的恒大来说,基本等于九牛一毛,2018年前6月恒大就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041.8亿元。如果仅以投资而言,恒大更已经做到“一夜回本”。收购消息公布过后,恒大健康的股价就一路高开,市值一日净增263.5亿港币,相比投给FF的67.5亿港元,做到了名利双收。而截至8月3日,恒大健康收盘价为12.64港元,总市值达1092.1亿港元,突破千亿大关。收购FF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恒大健康市值大涨174%,总市值上升693.8亿港元,达到投资FF 67.46亿港元资金的10倍。

  恒大和FF确认过眼神后发现这是一项非常符合商业逻辑的投资,于是迅速出手。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FF能否如期量产?如违约,贾跃亭将失去对FF的控制权,成为需要在FF继续打工15年的CEO。这一切的变化可能,相信恒大早有应对预案。

  今日下午在恒大的发布会上,会有新的答案揭晓。

  陈小兵/文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