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铃木退出,长安接的是“包袱”还是“馅饼”?

发稿时间:2018-09-05 16:40: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在许海东看来,长安汽车在拿到长安铃木品牌,并能够控制相应的合资企业的情况下,对自身的品牌体系能够做一定的补充,从而增加相应的市场机会,“运作好的话会有不错的收益”。

  “其他边缘品牌一定要抓住中国市场转型机遇,快速调整产品战略,提升自己的适应力,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崔东树说道,“否则不管多么强势、表现多么好的国际品牌,也容易在中国市场掉队。”

  昨日(9月4日)下午,长安汽车发布声明,称其与铃木达成协议,将收购铃木所持有的长安铃木全部股权。至此,铃木汽车与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都已“分手”,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长安汽车发布的声明

  铃木品牌受损 长安或借此加速高端化

  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小型车在中国目前的市场比较小,而铃木又以小型车见长,退出中国市场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市场由消费者决定。总体来说,退出中国市场对铃木品牌还是有损失的。”

  在许海东看来,长安汽车在拿到长安铃木品牌,并能够控制相应合资企业的情况下,对自身的品牌体系能够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从而增加相应的市场机会,“运作好的话会有不错的收益”,许海东说道。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长安把铃木的制造体系保留下来,未来可能会发展成长安汽车的高端制造基地,从而使长安汽车能够在品质上有良好的保证,并形成独立的生产体系——这对长安现有体系的稳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他表示:“长安现在处于一个相对的低谷期,未来企业借助自己的体系能力可能会有提升;目前把长安铃木接手过来也并不是一个包袱,而是可以转化为对自己有用的部分。”

  对于“一元收购”的话题,许海东与崔东树均表示,这不过是一个退出的典型方式。崔东树表示,1997年标致退出中国被本田收购、去年雷诺入股金杯等都是一块钱,这是一个“零成本解决问题”的概念。许海东认为,因为企业自身还要解决债务和其他遗留问题,“一元钱”只是个象征性的,之后还会有很多相应的费用,如协议终止、人员承接等。

  铃木退出意料之中 边缘品牌须适应市场

  铃木退出中国一事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此前,日本媒体NHK和朝日新闻分别于2018年6月19日、8月23日,报道了铃木计划退出中国、长安铃木即将“分手”的消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更是在2017年1月,便在“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系列报道中指出,长安铃木“连续4年销量上的下滑,产品导入的迟滞,与市场趋势相左的战略部署”等可能使该品牌不得不“告别中国市场”的关键问题。

  2017年8月的成都车展上,冷清的铃木展台昭示着其不被消费者认可的现实。2018年7月4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实地探访长安铃木位于重庆的工厂后,发现其一工厂新车运输情况难言乐观,二工厂更是冷清异常。同时,记者还发现,长安铃木北京地区有经销商“兼职”卖北京现代和君马汽车,武汉的某经销商则是显得“彷徨无措”,都表明经销商对该品牌已失去信心。

  用铁丝网封闭的长安铃木二工厂南门

  在众多信息的“预热”下,铃木退出中国市场显得顺理成章,但“边缘品牌”却不止铃木一个,铃木的退出更应被看作市场对这些“边缘品牌”的示警。

  “这些边缘品牌一定要抓住中国市场转型的机遇,针对本土市场或现地现物的解决问题,快速调整自身的产品战略,提升自己的适应力,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崔东树说道,“否则不管多么强势、表现多么好的国际品牌,也容易在中国市场掉队。”

  许海东也认为,中国市场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未来还有很长时间的持续发展。对于其他目前状况不好的合资品牌,他们更需要去思考怎样拿出更好的产品去适应中国的消费者。他感叹道,“如果在这么好的市场里还做不好,这只能说是企业的战略或决策存在一些问题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