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主车企相继发布智能化战略

发稿时间:2018-09-13 11:32:53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秦Pro:首款搭载“比亚迪D++开放生态”的车型

  智能化和电动化,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相比起新能源汽车发展已初具规模,在国内市场,汽车智能化,尤其是自动驾驶汽车,仍然是概念化的存在。

  眼下,国内车企也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这一领域,通过联手零部件供应商、科技公司,加速对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加码智能汽车发展。不久前,国内两大车企——长安汽车、比亚迪,相继发布智能汽车发展战略,将如何实现汽车“解放双手双脚”,提上议程。

  长安汽车:2020年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

  8月下旬,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在此战略规划下,长安汽车将完成从传统的汽车企业到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

  按照规划,2020年长安将建成L3级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到2025年,长安计划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

  为实现这一目标,长安汽车将在科研方面加大投入,到2020年将打造1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到2025年,将增加到5000人规模,重点布局智慧出行、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语音交互、全息技术等领域。

  此外,长安汽车也将借助外力,建立北斗天枢联盟。具体来看,长安将与博世、德尔福、英特尔、华为、高德、腾讯、IBM、联通、科大讯飞、北斗星通、地平线等进行合作,更联合政府、通信服务商、房地产公司、出行服务平台等,联通高铁、飞机、地铁、公交形成立体交通生态系统。

  比亚迪:2035年进入汽车智能化时代

  上周,以“开放·创未来”为主题的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深圳举行,比亚迪D++开放生态正式发布。借鉴手机开放平台的模式,比亚迪将全面开放汽车上的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邀请全球的开发者参与其中,开发出更多的应用,打造出更丰富的汽车使用场景。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我们预测,2035年汽车行业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

  智能汽车,必定是硬件和软件的结合。在王传福看来,现阶段对于汽车智能化的研究相对零散,没有统一的标准及平台。无论是国内、外的技术供应商,在研究自动驾驶技术时,都是自行改装车辆,这直接拔高了成本。基于此,比亚迪提出了一种开放式的智能汽车发展路径,即由比亚迪作为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供应商,向“软件”开发者提供车辆这一硬件;开发者则输出技术,共同合作生产智能汽车。

  目前,百度、地平线、科大讯飞、滴滴、360等企业已加入到比亚迪D++开放生态中。以百度为例,双方将重点合作自动驾驶技术。目前,百度地图导航等服务已全面覆盖比亚迪旗下所有车型;双方合作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也将在不远的未来实现量产。

  智能汽车落地政策、安全等问题不容忽视

  智能汽车的出现,令传统汽车的业态发生改变。比如,在传统的汽车安全评价标准中,经过车辆碰撞测试,获得五星安全评级的车辆,可以说是足够安全的车辆。但随着车机系统等软件的加入,软件安全问题该如何解决,是业界聚焦的核心之一。

  对此,比亚迪在D++开放生态中,与360集团签署协议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车联网、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及AI、内容等领域整合相关资源,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共同打造跨时代的智能汽车生态体。

  此外,智能汽车的发展,需要传统汽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等多个维度共同支持。这对政策的监管与立法,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反过来,相关政策的完善与否,也影响着自动驾驶汽车能否上路。

  对此,在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期间,国家相关部委也表示,应积极谋划智能汽车的顶层设计,推动自主品牌发展。洪晗琪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