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带头大哥”上汽为何处在风口浪尖?

发稿时间:2019-02-27 09:43:55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上汽处在风口浪尖。一月的成绩单一经发布,引发了一系列的质疑,有的媒体甚至以《上汽集团质量问题大量爆发 多项财务指标降至十年最低》为题刊发了重磅文章。

  上汽一月的成绩单真的有这么差吗?

  2月15日,上汽集团发布了1月份产销快报,集团当月销量61.15万辆,同比下降14.13%。受此消息影响,上汽集团市值一日间蒸发140亿元。

  上汽集团第一时间解释了销量同比下滑的原因:集团主动实施了降库存和优结构的调整。然而这样的解释似乎难以让人们信服,媒体的“口诛笔伐”就此开始。

  平心而论,换作别的企业,如果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单,估计老总们半夜都会笑醒,然而你是上汽,中国汽车工业的“带头大哥”,名气越大,对你的要求自然就更高了。

  分析上汽业绩暴跌的文章很多,找出的问题也不少,最主流的观点是上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三家合资企业的销量下滑,直接导致了整个集团的业绩下跌。

  然而报哥更担心的是上汽自主品牌荣威。毕竟,中国汽车工业今后的发展归根结底还得靠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再好,早晚都是人家的,尤其是外资车企股权比放开后,华晨宝马就是前车之鉴,这也是上汽、北汽、广汽等车企纷纷铆足了劲,甚至不惜血本发展自主品牌的根本原因。

  在车企国字号队伍中,上汽自主品牌荣威无疑是做得很好的,但在风光的背后隐患已然显现,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销量的下滑,尤其是当家车型的颓势开始出现。

  在2019年1月的SUV销量排行榜上,上汽荣威RX5竟然掉出了前20名,排名22。这样的排名,对上汽荣威的打击是致命的。毕竟,这几年上汽荣威RX5一直是上汽自主品牌的销量担当。

  看看2018年下半年的销量排行榜,就会发现荣威RX5的颓势已经显现,6个月里,有两个月跌出前十名,有两个月排名第十。

  据了解,随着市场销量的提升和媒体试驾的不断深入,荣威RX5的一些不足也暴露出来。近日,上汽就因制动隐患将召回10570辆荣威RX5。此外,荣威RX5的1.5/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箱的配合存在问题,导致动力延迟感强、起步太肉;悬挂硬度纵向有余而横向不足;电器功能故障频发……这些由来已久的“硬核”问题也出现在荣威RX5身上。

  不仅是荣威RX5的1月销量不佳,荣威旗下其他当家车型的销售数据也很不好看。具有非承载车身的“硬汉车型”荣威RX8,1月仅卖出了386辆,排名181。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上汽荣威重点打造的荣威MARVELX,1月仅卖出334辆,排名187。

  记得有自媒体大言不惭地说,像荣威MARVEL X这样有特殊意义的车型,销量并不是那么重要。荣威MARVEL X更多的是代表了上汽荣威具备这“大象转身”的决心和魄力,也标志着中国品牌有去和BBA豪华品牌车型杠正面的实力了。

  这样的说法跟上汽荣威掌门人王晓秋的观点大相径庭。“车企在制定销量增长目标时要量力而行,既不能太注重销量数据,同时也要找准市场。”王晓秋补充道,虽然我们不为销量做汽车,但如果没有销量,也是不行的,这个标准应由市场决定。

  2018年10月,王晓秋当众立下军令状:荣威i5的销量达不到目标,年底全部下岗。由此可见,一款车的销量在王晓秋的心中是多么重要。

  花无百日红,市场上没有常胜的车企。报哥觉得,这次的风口浪尖对上汽来说是好事,毕竟,问题发现得越早越容易解决,静下心来解决产品的质量问题是上汽自主品牌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产品质量好坏,性价比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消费者,他们的用脚投票决定了一款车销量的多少甚至这家车企的生死。文/报哥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