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汽车库存指数连续16个月超警戒线 新能源二手车开始流转

发稿时间:2019-05-07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 昨天,汽车流通协会召开月度形势分析会,会上就4月份库存预警指数、二手车经理人指数、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分析、4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等进行了发布。

  库存指数连续16个月超警戒线

  根据最新一期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显示,2019年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0%,环比上升5.7百分点,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据悉,这是继上个月之后,经销商库存指数第16个月连续超出警戒线。

  

  汽车流通协会分析,4月,北方地区进入农忙,农村消费者到店量减少;4月有清明节,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4月购车;“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影响消费者对4S店信任度,4S店集客量下降;部分地区消费者观望国六车型切换政策,持币待购。此外,部分地区春季车展对市场需求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是一系列因素致使4月整体市场需求及销量下降。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4月1日起,增值税从16%降到13%,使得一部分经销商在资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3月份多购进一些车辆,同时尽量说服消费者推迟开具发票时间,从而享受较低的税点,这个对4月份的销量带来一些虚高的影响,并造成库存预警指数还上升。5月份受小长假利好因素的影响,4月份最后一周的交易情况相对较好。进入5月份,全国的整体气温都进入到春季了,到店的人数在5月份预计比4月份销售量有所增加。

  调查显示,5月份整体市场情况依旧艰巨,部分地区国六切换临近,清库压力大。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二手车转籍比例逐年上升

  3月份二手车总交易125万辆,环比增长54.92%,同比增长3.42%。乘用车方面,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70.95万辆,环比增长44.54%;SUV 共交易10.23万辆,环比增长78.2%,MPV共交易8.28万辆,环比增长79%,交叉型乘用车共交易2.96万辆,环比增长33.98%。商用车方面,客车13.33万辆,环比增长69.38%;载货车13.73万辆,环比增长65.07%。 

  一季度共累计交易二手车325万辆,同比增长2%,交易金额207亿元,同比增长5.91%。各个车型的情况,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195.54万辆,同比增长4.03%;SUV 25.31万辆,同比下降3.56%;MPV 19.83万辆,同比上升4.04%;交叉型乘用车7.49万辆,同比下降5.48%。客车33.09万辆,同比下降7.12%;载货车32.22万辆,同比增长13.03%。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二手车市场表现有几点反常,首先是季节波动规律找不到了,如去年12月份本应该是二手车销售旺季的月份却出现负增长;其次,一线城市发达地区二手车市场有涨有跌,跟过去是完全不同的;第三,二手车经销商经营困难,整个行业进入一个重构的过程。

  据罗磊介绍,交易价格方面,二手乘用车今年普遍价格下移。在以往公布的数据,乘用车平均交易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一般有十个省市,今年3月份只有四个,当然还有低的,新疆最便宜,2.37万元。

  3月,二手车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比为44.05%,环比增加2.16个百分点;其次使用年限在3年内为24.03%,环比增加0.05个百分点;车龄在7-10年内占比为21.34%,环比下降2.37个百分点;车龄10年以上为10.58%,环比增加0.16个百分点。

  罗磊指出,随着全国各区域二手车流通的壁垒逐步消除,二手车全国自由流通越来越快捷,这一利好因素促使国内二手车交易在过去10年,转籍比例呈逐年上升去趋势。今年一季度整个二手车跨城市的交易比仍然保持比较高位,一季度跨城市交易额比例达到30.17%,是历史最高点。向外转移的车辆最高的省份首先是北京,转出比例占57.78%,一季度里面天津排第二,占43.78%,浙江第三40%,四川第四38%,上海第五35%。

  新能源二手车开始进行流转

  新能源二手车方面,3月份新能源二手车同比增长23%,环比增加27.9%。其中,A00级车型占比最高占51.86%;其次是A级车型,占比24.81%。各车型占比情况小微车型依然占绝对主力,其中A级以下车型占比有所下降。MPV、SUV占比开始提升。

  从价格来看,3万元以下的新能源二手车占32%,比2月份有所增长,但是3-5万元的占28.41%,比上个月的50%降低了将近一半。5-8万占17.13%,比上个月7.66%提高了10个百分点。这是什么情况呢?对此,罗磊表示,这表明新能源二手车是赚钱的,价值提升意味着新能源二手车开始进行流转。

  使用年限方面,2年以下的新能源二手车在3月份仍然占到70.44%,比上个月的75%降低了将近5个百分点。2-4年的占22.54%,比上个月13.45%有所提升。4-6年的6.77%,6年以上的0.25%。说明什么?新能源车的消费者逐渐的理性,过去买新能源二手车的很快转手了,现在转手率逐渐延长。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