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月25日新能源补贴退坡将至 车企拼抢最后35天

发稿时间:2019-05-22 09:00: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35天后,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可能会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景象。

  “同一款纯电动车,现在买和6月25日之后再买,差价可能会超过5万元。”这是上个周末,记者在各新能源车经销店内听到最多的话。随着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实施日期的临近,消费者和车企们似乎都坐不住了。对于车企而言,6月25日之前这最后一段时间,是一去而不返的机遇,所以各车企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想方设法抓紧最后这段时间卖车。

  ■ 6月25日后购车成本大增

  今年3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通知,补贴标准明显下调,并提高了技术门槛。与2018年相比,2019年补贴标准平均退坡超50%,并且取消了地方补贴。新的补贴政策从2019年3月26日起实施,2019年3月26日-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在过渡期内,达到补贴标准的新能源汽车仍然能享受较高的补贴,但过渡期之后,补贴就会降低不少。

  以上汽荣威ERX5为例,由于其工况续驶里程为320km,电池能量密度为135Wh/kg,按照之前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可获得国补4.5万元、地补2.25万元,合计补贴总额6.75万元;当前,正处在3月26日至6月25日的过渡期内,该车只能得到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也就是4.05万元;而35天后也就是6月25日开始,其补贴总额将降低至1.44万元,降幅达到5.31万元。

  2019年度新能源补贴的“强势”退坡,对于一直保持增长的新能源车市场来说,无疑将是一记“重锤”。

  ■ 车企抓紧时机大搞促销

  “小鹏G3在2019年4月份销售了2200辆,获得造车新势力单月销量第一名。为感谢用户的喜爱,在6月25日前交付定金的消费者可享受1万元现金优惠和5000元礼包。”近日,小鹏汽车发出的这份“获奖感言”吹响了市场新一波优惠的冲锋号角,但如果仔细留意小鹏汽车过去一段时间的价格变化不难发现,今年2月1日小鹏其实已经对G3进行过一轮“涨价”,价格增加了2万元-3.4万元不等。不知道现在这一轮先涨后降的“操作”能否吸引更多消费者买单。

  与造车新势力企业相比,传统车企给出的新能源车优惠则更加实际。像荣威新能源和吉利新能源对于旗下主销的纯电动车都发布了全额保价计划,在特定时间内购买这些车型可以享受2018年全额补贴政策(国补+地补),并承诺闪电交车。此外,像北汽新能源的一些在售车型不仅有着近万元的优惠,厂家还推出了置换购车政策:6月30日期间换购最高可享10000元的现金补贴,北京地区消费者还可额外获5000元的保养金和服务礼包。还有刚在上周宣布上市的比亚迪秦ProEV超能版,专门针对北京地区推出一款北京版车型,补贴后售价14.99万元。在6月25日前,北京地区在补贴后售价基础上还可以再优惠1万元。

  此外,像特斯拉这样无法享受补贴的进口豪华新能源车,也不愿在这段时间里眼睁睁地看着国产新能源车卖得热闹,所以也要来凑一把“热闹”——今年6月30日前,为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车型的准车主和车主免费升级价值数万元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同时特斯拉车主如推荐好友购车,双方还将各获得7500公里的免费超级充电额度。

  ■ 补贴退坡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从终端销售市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就可以想象到新能源市场近来的销量表现有多亮眼。中汽协数据显示,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8万辆和36.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5%和59.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6万辆和27.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6.1%和65.2%。

  但新能源汽车销量之所以能够这样快速地增长,离不开政策的扶持。接下来,补贴大幅退坡,此后的销量会有如何走势还是未知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次持续大幅降低补贴,让企业对产品设计、市场推广、资金匹配等能做到可持续性,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更好的方式。”对此,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好事,优胜劣汰之后,让市场慢慢恢复理性发展,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健康长久发展。张凯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