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奥迪中国新掌门表态 在华股比无变化

发稿时间:2018-10-23 10:51:59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10月17日,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合规、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Alexander Seitz)以及刚履新不久的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Thomas Owsianski)接受了包括《证券日报》等少数中国媒体的专访。在1个多小时的访谈中,两位奥迪高管就外界普遍关心的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重申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以及奥迪对在华发展的信心。

  随着10月11日华晨宝马打响股比放开第一枪,沟通会上奥迪与一汽、上汽“旧友新朋”的话题以及即将到来的在华重大战略改革事项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欧阳谦明确表态:“奥迪与一汽-大众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没有什么变化。”

  谈到即将解冻的上汽奥迪是否会顺应新政策时,宋寅哲回应称:“今年7月份奥迪购入上汽大众1%的股份,与大众集团共占上汽大众50%的股份,体现了我们与上汽成立新合资公司的初步意愿。下一步项目如何推进,目前仍在讨论中。”

  事实上,国内市场中奥迪相比其他豪华品牌的销量领先优势已日益式微。宋寅哲和欧阳谦奥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一致认为,对于在中国市场已迈入而立之年的奥迪来说,更关注市场、贴近用户的发展理念,辅以不断增强本土化研发能力,将是奥迪保持领先的不二法门。

  奥迪欲将涉华业务迁至国内

  从1988年至今,一汽与奥迪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在中国合资生产的豪华车;第一个进行本土化二次开发的豪华品牌;第一个按全球统一标准建立豪华车经销商网络等等。承前启后,欧阳谦表示,处于这个变化迅速的时代,奥迪将再一次对中国市场进行重大改革计划和战略部署。

  记者了解到,2019年,奥迪中国将成立满10周年,在此关键节点上,奥迪方面宣称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进一步扩大其研发团队规模,做到产品阵容翻番、研发团队规模翻番,并在组织结构、流程方面进行全面深化。

  “我正与总部考量哪些职能可以放在中国,同时加强在中国的组织机构,比如将成立无锡研发中心等。”在欧阳谦看来,上述决策都证明奥迪正在把大量跟中国本土相关的业务转移到中国本土。

  对此,宋寅哲补充道,本土化权重加大就是要进一步拉近奥迪与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距离。“目前奥迪在华已达60万辆的年销售额,接下来的目标是100万辆且本地产品阵容翻倍。

  在研发方面,据宋寅哲介绍,电动车、无人驾驶、数字化、网联化等研发团队将更加倚重中国本土的人才,因为这样更接近市场和用户。未来奥迪所有数字化解决方案,如智能网联数字化解决方案会更多地在中国研发,并且有可能应用到投放全球各地市场的奥迪车型上。

  事实上,几乎所有跨国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专门机构,协调和管理中国市场的业务。此前,奥迪更多地在总部进行中国业务的管理和协调。但宋寅哲看来“再优秀的管理人才,在1万公里以外也很难管理当地的实际业务。”

  “从文化和人的角度看,我们也需要有接口和渠道与中国客户以及经销商进行近距离接触和沟通,欧阳谦先生即是带领奥迪中国担任这样的角色。”宋寅哲透露,他同时将在英戈尔施塔特奥迪总部更多地反馈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和需求,这也将促成对于中国市场的双重推动。

  “旧友新朋”均避谈股改事项

  10月11日,华晨宝马打响股比放开第一枪。作为比宝马更早入华的豪华品牌,奥迪一时被舆论推向了股比改革的前台。对此,欧阳谦明确表态:“奥迪与一汽-大众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没有什么变化。”

  那么,随着2022年上汽奥迪项目解冻,未来上汽奥迪会否顺应新政策,采取更为自主的股比分配形式?“今年7月份奥迪购入上汽大众1%的股份,与大众集团共占上汽大众50%的股份,体现了我们与上汽成立新合资公司的初步意愿。下一步项目如何推进,目前仍在讨论中。”宋寅哲如此回应。

  据记者了解,作为《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一部分,奥迪与一汽集团已达成共识,今年将共同建立两家新公司,分别为:独立的销售公司,以及一家移动出行服务公司。在产品阵容方面,奥迪将与一汽集团共同将本土化产品阵容扩充一倍,包括实现7款全新SUV车型及5款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生产。

  当《证券日报》记者问及双伙伴战略时,宋寅哲表示,奥迪和一汽集团有三十年成功的合作经验,双方在三亚会议上已制定出后续发展的措施和战略方向。“国产化一台车的准备期大概3年-4年,在接下来双方还将对一些待确认的问题进行最终确认,在此之前,不方便透露与上汽的合作计划。”

  根据奥迪此前公布的产品规划,截止到2022年,奥迪品牌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电动车型,其中5款将在华实现国产。2025年,奥迪在华目标销售80万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插电混动车和纯电动车。

  除了产品阵容上的积极布局,下一个十年奥迪更为注重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研发。宋寅哲表示,未来奥迪将按照1:2的比例进行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的配比。具体而言,公司会更侧重于纯电动车。目前来看,豪华车的增速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未来,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预计电动车的成本竞争力将大幅度提升。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